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匹配率明显提高 考生的满意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23   中国教育报

  考生志愿填报明显较往年更加方便,考生敢于填报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考生熟悉了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后,无论是第一批、第二批的4个志愿还是第三批的8个志愿,只要成绩排位在前先于投档的考生不要将自己所填的志愿位置占满,就有可能按照自己所填志愿顺序中的一个被投档。可见,如何准确定位,志愿填报上如何实现“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新的志愿填报理念就自然形成了,根本上改变了考生们在志愿填报上的“博弈”心理。为防止投档进后,由于“不愿专业调剂”而被退档的风险,考生在填“不愿专业调剂”时也就显得更为谨慎了。

  原来一志愿仅1个,现在一志愿多达4个或8个,考生的志愿匹配率明显提高。本科两个批次A位置的投档比例在20%至25%间,其他3个位置大致在75%以上;高职(专科)批次A位置的投档比例在19%至28%间,其他7个位置大致在72%以上。这表明,考生如果A位置志愿未投进,在其他位置志愿还是可以作为一志愿投档进入的,不必再像往年那样,为填好一个一志愿煞费苦心,唯恐旁落,一旦旁落,很可能一落千丈,存在明显的“博弈”和失衡心理。

  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的优势今年在上海得到充分体现,保护了每一批线上高分考生,有利于公平公正,每一批高分考生落榜人数较往年大幅度减少,尤其文科的下降比例更加明显。院校一志愿的录取率今年均较2007年有所提高,尤其是一本、二本的理科提高幅度都在10%以上。在录取过程中,考生志愿的撤销数也较去年大为降低,今年全部撤销志愿的考生不足100人,比去年下降了40.6%。考生到考试院信访的人数和比例较去年进一步减少和下降。来访人数下降了21.41%,来信减少了6.54%。上述几个方面数据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生对今年更阳光、更透明的平行志愿的实施是满意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