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灾区来的高考数学女状元:亲身经历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42   信息时报
四川灾区来的高考数学女状元:亲身经历大地震
四川非延考区文科数学满分状元筱菲,如今成为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学的新生。摄影/巢晓

  暨南大学开学典礼上,一个特殊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她曾亲身经历5·12大地震,体会过地震后与家人失去联络的焦急与害怕。但不幸之后,她以四川非延考区文科数学满分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暨南大学,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生,并获得了万元奖学金。

  尽管亲身经历了地震的恐怖,但乐观的筱菲表示地震对她的学习和生活影响并不很大。所有的焦虑与害怕似乎都可以被她的笑容一一化解。“我当时是在五楼上课,正好是班主任的政治课。”地震刚开始,筱菲以为是坐在前面的同学在摇桌子,“我们没有想到,四川盆地怎么会有地震呢?我们老师也比较年轻,她自己也呆住了。我们就全部都趴在桌子下面,等震完了我们才跑下去。”谈起余震,筱菲显得一脸轻松:“之后放假在家,我跟人家说我天天在家荡秋千。”筱菲说。高考前两天,自己会尝试去尽量转移注意力,“和同学以及他们的爸爸妈妈聊聊天,缓解自己紧张害怕的情绪。”

  昔日的数学佼佼者,今日却选择了与其完全没有关系的汉语言文学作为专业,这着实让一些看好她的热心朋友们大跌眼镜。而筱菲却有着她自己的解释,“我自己一直比较喜欢新闻,想学新闻,又听说暨大的新闻专业比较好。但暨大今年在我们四川新闻专业只招理科生,我想中文应该和新闻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吧,就报了中文。”在筱菲看来,数学好也许只是一项从小锻炼起来的能力,而学习新闻、从事新闻工作才是她的最终目标。

  根据暨南大学的招生政策,对于各地区单科状元有一万元的奖学金。当问及筱菲这笔钱怎么用时,她说:“这个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我准备用这笔钱去修读新闻学位,因为听说双学位也还是要另外再交学费的吧。”

  作为数学状元,对于如何学好数学的经验,筱菲认为还是要多做题,把各类题都练一练,一些典型的题目、方法要记住。(记者/薛冰 实习生/罗锐 通讯员/卢健民 王欣 周文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