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新生2万购置数码产品 专家称应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1:0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一部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部数码相机、一部MP4、一部掌上游戏机,这是来自广东佛山的梁同学进入大学的全套数码装备。“全套装备算起来应该有两万多元吧,这都是在父母的同意下购买的。”生于1990年的梁同学说。昨日(15日,下同),记者走访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岛城高校了解到,进入大学的新生拥有多种数码产品者占很大一部分,这也与新生中相当一批是“90后”有关。

  “90后”大学新生装备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岛城一所高校的男生宿舍楼,在梁同学的引导下来到他的宿舍,他将自己的全套数码装备展示给记者看。“买笔记本电脑花了9000元,买手机花了4500元,数码相机花费3000元,MP4花费2000元,掌上游戏机花费2000元。”梁同学边拿着物品边向记者说。

  记者随后走访海大、青大、青理工大、青科大等岛城高校了解到,新入大学的学生相当一批都是“90后”,他们中绝大多数同学都已拥有手机,相当一部分同学也都买了电脑和MP4,部分同学拥有数码相机和掌上游戏机。

  “80后”与“90后”装备差异大

  生于1981年的李女士大学毕业已4年,她称自己刚上大学时,班里同学拥有手机的非常少,那时的手机也只是能打电话和接收短信,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几乎没有,同学中有台式电脑的也不多。“入学那会,我和同学都是用CD机或随身听听音乐,MP3和MP4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呢。”李女士说,但“90后”大学新生装备的手机不仅能够拍照,而且蓝牙和视频播放功能也都具备,购买的笔记本电脑和MP4也都是高档品牌。“数码相机和掌上游戏机,当时的我们连想也不敢想。”李女士说,她对“90后”新生的数码装备齐全感到很惊讶。

  家长应引导孩子理性消费

  “购买大学数码装备的钱,一部分来自亲朋好友送的红包,剩下的都是父母给的。”岛城一所高校的“90后”大学新生李同学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学生考上大学,亲朋好友们一般都会送红包祝贺,同时学生中有攀比之风,也会向父母提出“过分要求”,购买掌上游戏机和数码相机等,父母鉴于孩子考上大学,一般也不吝啬花钱为孩子购买这些物品。

  “越来越多的开学消费支出,将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希望刚入学的大学生们消费理性些。”对此,中国海洋大学社会学教授崔凤介绍说,大学新生中相当一批学生属于“90后”,他们家庭条件比较好,父母为他们提供了较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他们与“80后”学生相比更喜欢潮流,更喜欢攀比。“90后”学生处于成长阶段,心理还不够成熟,缺少判断是非的能力,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让孩子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让他们明白学生应以学习为主,不应与其他同学比谁穿得好、用得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