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根据心理测评结果分配学生寝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0: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智丽

  开学快一个月了,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7级学生吕海辰和新分配的寝室同学相处得很好,“我们都属于活跃型,生活习惯也接近,四个人经常同进同出。”而其他寝室,有的都属于刻苦型,有的都属于爱音乐型,总体来说都是性格相容、习惯相近。

  班级辅导员程礼明说,产生这样的寝室组合,是参照了一份由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的心理测评报告,报告依据学生在测评中反映出的“适应度”,给出了心理学意义上的寝室分配方案。这是复旦大学首次尝试引进心理测评为学生寝室分配提供参考。

  寝室关系影响学习生活

  “以往给学生分寝室大多是随机的,最多依据对一些学生的接触了解,但不可能对所有学生都了解得很清楚。”程明礼坦言。

  由于学生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以及消费观念等都会有差异,因此难免会产生矛盾。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告诉记者,在以往来中心咨询的学生中,就有寝室关系相处不好的案例。

  由于寝室人际关系及寝室氛围对于大学生心理成长、学业发展及日常生活等方面均有着重要影响,学校希望在学生升入大二进行寝室再分配时能够有一套更科学、合理的方案。于是,复旦学院联合校心理学系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发出一套学生寝室分配测评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包含个人意愿调查及心理测量两部分:前者要求学生填写自己希望或避免被分配在同一寝室的同学姓名;后者则主要针对学生的生活习惯、性格特征等方面进行调查和评估。

  在整个测评系统中,个人意愿由人工进行统计,其统计结果将占整个评估结果的51%,心理测量部分的数据则由系统设定的一套计算方法自动统计,对整个评估结果产生49%的影响。最后得出的结果被定义为寝室内部和谐程度指标——“适应度”。

  心理测评筛选习相近学生

  上学期即将结束时,复旦所有2007级学生收到了一封来自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邮件,要求他们配合完成关于寝室分配的调查评估。“第一次听说分寝室要做心理评估,觉得很新鲜。”吕海辰说,测评能够很好地表达个人意愿,又兼具科学性,同学们都很乐意一试。

  最后,94%的2007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评估。新学期开学前,所有2007级辅导员都收到了一份本专业寝室分配测评系统反馈报告。报告非常详细地给出了四人寝室的分配名单以及该寝室的“适应度”,甚至提供了寝室长的参考人选。刘明波说,被分在同一寝室的学生基本上是性格相容、生活习惯相似的,避免矛盾冲突。“报告给我分配寝室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程礼明说,因为班级学生很多,她不可能一个个去了解他们的个性与意愿,因此她参照报告建议,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适当地做了些调整,最后确定了本班的寝室分配最终方案,“从目前来看,学生们相处得不错。”

  质疑声

  人为造“顺境”会否影响今后发展

  但也有辅导员在考虑再三后没有采用这套方案。一名班级辅导员说,这个寝室分配测评系统的确可能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应他们的小环境,“但太太平平生活四年后,他们终将毕业走向社会,还是要接触不同的人,包括很多和自己个性不相容的人,这时候他们能适应吗?”她认为,学习与不同类型的人相处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刘明波表示,在测评系统设计之时也考虑到这名老师所担心的情况,因此系统本身也有照顾到性格不同学生同寝的情况,前提是分到一起的同学能形成良性互动和促进。当然,毕竟是第一次在寝室分配中使用心理测评系统,其效果最终还需要进行进一步跟踪调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完善和改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