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大热专业大揭秘:到底要不要学法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9:18   《北京考试报》

  法学专业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做生意签订合同要懂合同法;与工作单位发生纠纷要懂劳动法;研究犯罪问题的刑法、如何打官司的诉讼法、国家之间关系的国际法等,也是法学的研究范围。目前,全国有数百所高校设立了法学院(系)或设有法学专业。在我国法制化建设步伐加快的时代背景下,法学专业毕业生将大有作为。高三学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了解法学专业的培养特点、就业去向及前景。

  专业,特色各异

  不同类型的学校,法学专业培养特点也有所不同。专门的法学院校学科划分较细,专业化程度高,可使学生接受系统的教育;综合性大学里的法学院或法律系的特色在于可以发挥多学科优势,学生可以跨学科选课,有利于建立广博的知识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刘琳琳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的多科性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法学专业是品牌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法律史、诉讼法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和民商法学、国际法学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法学专业学生占每年本科招生计划近60%,设置了170门法学专业本科课程,形成了国内最为齐整、精细的法学专业学科体系。学校人才培养中,注意强化法律“职业性特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守芬说,学院在中国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最悠久,是我国一流的法学院,名师荟萃,其中不乏蜚声中外的法学家。目前,学院设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0多个硕士点,有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刑法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本科生培养理论与应用并重。

  法学学科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在国内法学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该校本科教育按通才培养理念,只设法学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对本科生教育以培养熟练运用外语、懂得国际经贸业务并精通法律专业知识的“三会人才”为方针,注重案例教学,开设国际商法、比较公司投资法、比较合同法、国际货物买卖法、证券法等课程。

  外交学院国际法系的法学专业为外交部及国家机关涉外部门、政法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培养既有较强外语水平,又有较扎实国际法专业知识和法律事务工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充分发挥财经和政法两大优势,在法学学科教育中融入了财经类课程,并在学科体系中占据相当分量,使学生在掌握法学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具备了财经知识,成为社会欢迎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法学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