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调查显示:泡网吧者成绩普遍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0:0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由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馆长王群生教授主持完成的“独立学院学生上机情况调查报告”公布。调查显示,独立学院男女生在使用电脑的地点、电脑使用情况上差异明显。

  女生更爱在校内上网  

    该调查对武科大中南分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一周内2386人次的上机学生进行分析发现,女生比例占60.11%,远高于男生。而对2110名独立学院学生的调查显示,61.04%的男生在寝室使用电脑,女生仅占38.96%。在该校1.3万余名在校生中,学生自有电脑数高达6500台。

  在电子阅览室上机的学生中,利用电脑从事电子文件编辑、阅读电子书籍、聊天的女生比例明显高于男生;而在寝室用电脑的学生中,用电脑玩游戏、听音乐、看电影等的男生比例远高于女生。

  网吧中九成男生玩游戏

  调查显示,独立学院学生是校园周边网吧的主要消费人群,且以男生居多,女生较少。

  其中,在网吧内利用电脑学习的学生只占总人数的4.6%,其中玩游戏的占到总人数的60.2%。在网吧玩游戏的学生中,男生占93.9%,女生仅占6.1%。

  调查发现,学生电脑使用情况和学习成绩有一定联系:在电子阅览室上机时经常进行学习类操作的同学,成绩多在班级前几名。

  在寝室内上机的学生中,成绩优异的不到十分之一,52.1%的学生成绩一般,成绩较差的学生占22.3%;而经常在网吧上网的学生学习成绩则普遍偏低,多数学生有“挂科”现象。

  女生重交流

  男生重发泄 

   王群生教授认为,调查结果显示,独立学院学生由于高考失利、专业学习有难度等原因易产生自卑感,学生希望通过虚拟的网络游戏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女生在网上进行QQ聊天的比例高于男生,说明女生上网更侧重于情感交流;而男生玩网络游戏者较多,说明男生更侧重于通过上网进行情感发泄。

  据调查,在大一到大三的三个年级中,大二学生上机增长率最快,且主要增长在娱乐上,尤其是男生玩游戏的较多;周五至周日,学生泡网吧人数及玩游戏的比例为每周最高。

  调查认为,独立学院应通过加大图书馆的信息资源、电子阅览室等校内硬件建设力度的方式,鼓励学生多在校内使用电脑;寝室网络服务应控制使用时间,使学生学习和休闲娱乐相得益彰;将“网络素质教育”纳入教学,让学生在了解网络知识的基础上,理性地运用网络信息为自身的发展服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学生 泡网吧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