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水课”走进湖北高校 学生热衷老师感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 10:5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朱建华 王珊珊)武科大中南分校今年在我省高校中率先开设“建筑与风水”课,引来全校130名学生报名选修,成为该校较火爆的一门选修课。昨日首次开课,除了报名选修者外,一些学生也慕名前去旁听。

  在该校教务处印发的选修课简介上,对该课的介绍为:风水学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与风水”是将建筑与周围环境统筹考虑的学问。主讲教师马威,是该校城建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他称,有些大学生对中国风水文化有很强的兴趣,但缺乏引导,自己开设此课旨在帮助学生科学地了解这一中国传统文化。

  130名学生报名选修,让马威老师觉得“有些意外”——没想到有这么多学生感兴趣。除了城建学院的约30名学生外,其他的多是来自非建筑专业的学生。昨日上午,马老师主要讲授了“国家都城的选址与兴旺之间的关系”。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黄晨说:“我对风水知识感兴趣,便选修了这门课。”城建学院大四建筑学专业学生高华说:“建筑学专业必修课中没有‘风水’课程,我便来旁听。”

  不过,部分老师听说马威在校内讲授“风水”,提出“是在宣讲科学还是在宣讲迷信”的质疑,让马威很尴尬。该校文法学院大三学生林松认为,确有不少人相信“风水”一说,通过课堂研讨这一话题,未尝不可。

  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和平说:“我很高兴我省终于有高校开设‘风水课’,而且学生还比较感兴趣。”郭和平说,风水在中国古代是一种“相地术”,主要理论依据是八卦和五行,既有其科学依据,也带有一定的迷信色彩。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风水,取其科学的方面,剔除其迷信的色彩。如今从城市规划到建筑选点,再到室内装饰布局,都会有风水的痕迹。研究风水,就是研究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据悉,在南京、安徽、广东等省市的少数高校或中学,此前已开设“风水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