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专业人才就业遇冷 小语种人才依旧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 20:31   每日新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熟练掌握外语是国际交流与合作顺利进行所必需的,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考生因此选择外语专业。但是,从该专业各语种就业形势比较来看,英语专业人才就业渠道狭窄、人才饱和,跨专业隔行如隔山。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高校及学生本人逐渐重视英语学习,毕业生的英语水平普遍提高,因而适合英语系毕业生的职位如教师、翻译等的竞争便更加激烈。据相关资料显示,翻译职位的空缺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针对英语人才的,绝大部分职位招聘的是日语、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人才。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小徐便向记者抱怨:“这个专业看似前途光明但实际就业面太狭窄,对口职位只能是教育或翻译。而且涉及管理、经济类的专业我们又不太了解,一点竞争力也没有。”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专家介绍,从企业需求上看,英语专业学生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很多企业目前更急需的是两类英语人才:英语专业能力特别强的人才从事文字类工作,比如翻译;除具备英语能力外还具有其它专业背景的综合型人才从事市场、管理类工作。“近年来家长和学生对于英语专业的热情和投入一直居高不下,过度关注的结果,导致市场需求饱和,使大批只掌握了英语的求职者陷入了求职无门的窘境。”

  专家建议,英语专业在校学生在学好英语的同时应该培养自己在其它专业方面的兴趣,已经毕业的英语专业人士除进行“充电”外,还要放稳心态,做好“熬”的准备,踏实工作。放弃“期望短期内达到高层位置”的想法,因为企业更愿意招收有想法有激情的员工,而非急功近利者。

  新报记者 李茜

  (感谢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提供资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小语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