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安全阳光公平人文--点击高考三十年关键词(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7:30   《北京考试报》

  人文

  贵州苗族农民李树文因家贫藏起大学梦,在阔别校园14年当兵、打工、代课后,27岁坐进高一教室。2008年30岁的时候,他以503分的成绩考进北京吉利大学。

  “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曾是报名参加全国高考的一道门槛。已婚和大龄考生曾被它挡在了大学校门外,李树文就是其中一位。2001年起,高考不再限婚否,不再限年龄。他感觉阳光照进了心底,求学梦苏醒了。蜇伏心底多年的大学梦终于成为现实。他的求学经历,折射着我国高考制度越来越人文,越来越以考生为本的变迁。

  这样的制度变迁还有很多。为缓解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对高考的不利影响,从2003年起高考考试时间提前一个月,改为6月7、8、9日。为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降低高分落榜率,2008年平行志愿改革在北京、湖南、江苏、浙江、上海、辽宁、安徽等省市进一步推行。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甘肃实施高考史上首次大规模延期高考。两省共计12万人参加延期高考,占全国考生总数的1.1%左右。有关高校将招生指标向两省倾斜,体现对灾区考生的关心关爱。(记者:姜殿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 关键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