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辅导员被礼物吓倒 大学新生缘何为“官”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9:46   中国教育报

  【热点透视】

  许多刚刚步入校园的大一新生为当班干部纷纷找上辅导员

  大学新生缘何为“官”狂

  “那个班一共50人,刚入校给我送礼的已近20人,而且坦言要当班干部,僧多粥少,我可咋办?”送礼索官,让刚刚硕士毕业的辅导员李老师很是不适应。

  眼下各大高校相继开学,记者走访了部分高校后发现,新生送礼索官现象并不鲜见,社会潜规则已侵入到大学校园。

  新辅导员被礼物吓倒

  80后的女辅导员李老师坦言,有这么多的新生来给她送“中秋礼物”,是她压根儿没想到的。

  开学的第二天,一名男生突然拨通了她的手机,说有很重要的事儿要见她,并问她的宿舍是否方便。很快,这名男生便带着一盒月饼和一个果篮敲开李老师的宿舍门:“中秋节快到了,祝老师中秋节快乐。”

  李老师当时非常感动,并坚决不要礼物:“你带回去吧,和舍友们一起吃。”孰料这名男生说:“这也是我爸爸妈妈的一点心意,希望老师照顾一下,我想当班长或团支书,在高中时,我就是班长,我想继续锻炼自己。”李老师坚决不收礼物,没想到这个学生放下东西就跑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又有不少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向自己的辅导员送礼索官,这让李老师既尴尬又心烦。

  尤其让她惊讶的是,还有几名学生由爸爸妈妈陪着,将自己家乡的特产作为“中秋礼物”送到辅导员面前,并直言不讳地说想在班级内“要个一官半职,锻炼锻炼”。

  “我真是被吓倒了,他们在送礼索官时,说得那么自然,尤其是和家长一起送礼物的学生,一家三口说得头头是道,让人很难拒绝礼物。不收吧,好像和学生一下子把关系弄得很僵了,收了礼物吧,班干部名额一共不到10个,僧多粥少,无法照顾周全。”李老师无奈地说。

  学生干部“优势”多多

  记者了解到,新生进校后,一般都先由辅导员老师指定班干部,同学之间熟悉后再重新选举。一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部分学生在正式开学前就邀辅导员老师吃饭,有些家长还会托熟人找到某位校领导,一起宴请。主要目的就是让孩子一入校就能当上班干部。

  一名刚入校的新生坦言:“当班干部既能锻炼能力,毕业时的求职简历又有内容可写,据说在评奖学金算综合成绩时还能加分。”

  大多新生表示,开学之前家长就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争取当个班干部。如果一开学就被指定为班干部,容易搞好人缘,即便再选举也占有优势。

  据高年级学生介绍,在大学里当班干部,在很多方面都会有优势:

  在进行综合测评时可以多加分,在同等条件下达到保研资格时,也会被优先考虑。加上经常和老师沟通交流,入党、评奖学金加分之类的“好事”,比起其他同学机会更多一些。另外,在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下,一些企业把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作为招聘的必备条件。

  潜规则危害校园净土

  “大学生热衷当官,在高校已经是普遍现象。”一位资深辅导员忧虑地说,送礼索官在高校有愈演愈烈之势,近两年,大一新生报到时更为明显。

  “看到刚跨入校门的新生就‘不择手段’索官要官,心情感到很沉重。”山东大学团委书记王君松说,这一现象的出现,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是社会不良潜规则在校园的折射。

  山东大学教授刘庆林称,大学生热衷于当官,一方面是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有没有当官,官当多大,往往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人的学识、才干、成就、地位的价值尺度;另一方面,表明了我们教育的缺失,社会上不良潜规则已严重侵蚀学生的头脑。

  对大学新生送礼索官这一现象,很多专家都表示忧虑,这种不良风气不仅污染了洁净的校园,更主要的是,将扭曲大学生的人格,误导大学生的人生成长之路。作为以育人为首要任务的大学,应该关注和警惕这一现象,建立有效的班干部选拔机制,遏制和杜绝索官要官的不良之风。(本报记者 宋全政 通讯员 孙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