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七成公众认为高考制度大体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6:42   千龙新闻网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主办的“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显示,

  73.3%的公众认为现行高考制度大体上是公平的,可以为社会筛选出可造就的人才。

  在促进高考公平问题上,公众表现出较为强烈的对“统一”的期盼。35.2%的人认为“全国统一试卷”有助高考公平,30.4%的人认为“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能促进高考公平。

  调查中,89.6%的人承认自己的命运因高考而改变。65%的人认为,自己当年不参加高考的话,没有别的出路;57.6%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考生认为,自己的命运通过高考发生彻底改变;而在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中,持这一观点的仅占16.2%。命运的改变同时体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别,在被高考“彻底改变命运”的人当中,农村考生的比例占了69.1%,远远高于城镇考生的30.9%。

  近一半人 应增加高考之外的途径

  82.3%的被调查者认为,与10年前相比,现在大学生的身份已经贬值。但30年来,高考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压力也在逐年增大。调查显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高考之外,人们没有太多选择:44.8%的人认为高考之外的成功途径“不太多”,25.5%的人认为“很少”甚至“没有”。

  在“贬值”的背景下,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并逐渐认同职业教育。在对教师的调查中发现,对于高考失利学生,有15.1%的教师会推荐其读高职、技校,排在“复读”、“自学考试”之后居第三位。其中,恢复高考第一个10年培养出来的教师中,会推荐学生念高职、技校的仅占9.2%,第二个10年是14.4%,到第三个10年已上升到20.9%。作为对学生观念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群,教师观念的转变,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