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交通大学培养国防生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54   中国教育报
华东交通大学培养国防生纪实(图)
国防生战术训练。罗词礼摄

  【聚焦国防生培养】

  新型军事人才从这里走出

  ——南京军区依托华东交通大学培养国防生纪实

  -吴晓源 罗词礼 丁广阳

  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国防生,是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一项军事人才培养战略工程。南京军区签约培养国防生规模最大的华东交通大学,按照中央倡导的“四个新一代”要求,积极适应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国防生培养模式,实现了国防生在校期间由青年学生向合格军官的转变,为部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已经走过10年历程。“80后”、“90后”的国防生,怎样才能实现素质转变?能否肩负起军队建设的历史担当?军地双方关注,部队上下瞩目。

  华东交通大学与南京军区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以来,不断探索创新国防生培养模式,该校培养的毕业国防生,100%军事技能体能达标、100%按期通过学分考核、100%主动申请到部队一线和艰苦地区任职。

  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得到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肯定。

  建立优化培养创新实验区

  发挥普通高校的学科优势,是部队依托培养国防生的初衷;培养优质人才,事关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希望和未来。与南京军区签订国防生培养协议之初,华东交大就确立了这样的理念。

  今年7月,学校期末考试国防生成绩优良率达73%,考取研究生比例达25%,毕业国防生100%按期通过学分考核。北大、清华、浙大、同济等40多所高校专家慕名前往,对华东交大国防生培养工作进行研究,把目光聚焦到国防生培养创新实验区上。

  实施“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是2007年国家深化高等教育和人事制度改革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华东交大党委“一班人”果断决定:建立国防生培养创新实验区,并作为学校唯一的重点工程立项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张安哥认为:“兵者,国之大事。国防生培养,事关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大计。”

  建设国防生培养创新实验区需要优势学科支撑,为此学校设置3个国家级、6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用来招收培养国防生。点击华东交大国防生招生网站可以看到,优势学科、热门专业的“品牌效应”,吸引了大批优秀考生报考,华东交大今年招收的国防生普遍高出当地省、市录取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

  土木工程专业国防生郑兆鹏,到华东交大报到时,箱子里装有武侠小说几十本。他原以为“考上国防生,入学即就业”,学习可以松一松。大一的头两个月,学习频频亮“红灯”。后来,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他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奇迹是怎么发生的?小郑的感慨有4条——“名师出高徒。”在华东交大,国防生的文化专业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到了2/3。

  “量身定做的成才路线图。”学校和院系对每个专业、每个学生的教学都有“顶层设计”,对4年间哪个阶段学什么、达到什么目标,进行了科学分解。

  “不管什么理由,占用文化学习一堂课,只有主管校长才能批,事后还得安排补课。”

  “学校还给大家开小灶。”安排学习好的与学习能力偏弱的结对帮学,对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与其签订成绩达标责任书,教师、家长、选培办“三位一体”督促学。

  郑兆鹏的感慨也是大家的感受。置身于这样的环境,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也没有理由学不好。据统计,华东交大的国防生92%获得过学校、省市和国家各类奖学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国防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