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大四退学复读 目标北大或港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4: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考状元”大四退学复读目标北大或港校(图)
吕德鑫(左)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报到时学校对他的语数外三科进行了测试,小吕的成绩非常好。”济南大智高考复读学校的老师清楚地记得,吕德鑫是10月12日来报到的;而印象很深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身份——同济大学大四学生、2005年德州齐河县的高考理科状元。

  “大学并不像我想的那样”

  “为什么要从同济退学?”22日,记者在济南大智高考复读学校见到21岁的吕德鑫时,先问了这个问题。个子不高的小吕说:“一位学长对我说过,大学是人一生的烙印,只有说是清华、北大毕业的,说出来感觉才会不一样。”

  2005年高考中,吕德鑫以669分的成绩成为齐河县理科状元,22日,他的高中老师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吕德鑫说,大学并不像他想的那样,很平淡,这种情绪自一入学就有,为他放弃学业埋下了伏笔。他讲了一件小事,有一次要去听讲座,老师却说:“别去了,对找工作没什么用处。”吕德鑫说,这句话激发了他的逆反情绪,从此,他经常逃课,或是到图书馆看经济学的书,或是溜出学校找些短工,体验大城市的生活。

  “你的成绩怎么样?”“一般,挂过几科。”吕德鑫说,他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感兴趣,当时只是听人说自动化专业很热门、工作好找,就报考了;而后来,一想起一辈子将埋头于工厂,与机器打交道就害怕了。

  “转专业、双修的机会都错过了”

  “很多同学社交能力都比我好。”吕德鑫说,他也参加过很多学生社团,但只是社团中的配角,有活动才去。“在大学里有没有知心朋友?”吕德鑫坦言没有。

  外出兼职、逃离学校生活是这个农村男孩当时的愿望。吕德鑫说,他喜欢骑自行车逛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看看城里人都在做什么,外出打工也让他接触到了“有本事的人”。

  “来到大学后,我发现我喜欢很多东西,如建筑、科普,我还想以后去改变中小学的教科书,把这些枯燥的东西写得更有乐趣。”吕德鑫说。然而,梦想毕竟是梦想,他坦言,他在大学里基本上是在混日子,混混沌沌,错过了很多机会,比如转专业、双修。

  “明年目标北大或港校”

  “很多人都认为你这样做很可惜。”记者说。吕德鑫点点头,又加上了一句:“大学学费还是贷的款呢!”谈话期间,吕德鑫总是低着头,看自己脚上的布鞋。他并不愿意过多地说大学的事情,“都已经翻过去了,以后我要重新开始。即使考不上大学,我也不后悔,社会是最好的学校。”吕德鑫说,他复读的目标是北大或香港高校的商科专业。

  22日,同济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在电话中证实,吕德鑫是自愿退学的,两周前办完了退学手续,同时她认为这件事“很可惜”。而吕德鑫的父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孩子回来前,老师打电话与他商量过,只要孩子现在能好好学习就行,讲可惜也没有用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