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医患关系紧张牵动医学教育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医患关系变了,医学模式变了,医学教育不能不变

  “医患关系日趋紧张,正在给医学教育带来困难。”

  10月19日,在天津医科大学举办的第11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医学教育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马兆明的话引来与会来宾的一片赞同。

  研讨会聚集了56位大学校长在内的近200名医学教育专家。会上,医患关系引起的教改反思不绝于耳。

  马兆明指出,医患双方的互不信任,使得患者拒绝担任为教学服务的角色,各医院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医患纠纷,致使实习学生失去了直接接触患者的机会,成为临床医学教育的新难点。

  在教学医院中,重医疗轻教学的现象较为普遍。由于国家投入严重不足,医院为了自身发展,引入经济责任制,医疗与医生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这使部分临床指导教师的工作重心转向医疗。高校附属医院的教学意识也十分淡薄。

  这些因素导致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下降。全国高等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谢宗豹说,上海三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的合格率正在下降,2005年为86.27%, 2006年则是78.28%。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会长王德炳指出,医学已不是单一的生物医学,而是人文、社科、生物医学的综合学科。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郝希山院士也认为,现代医学正处在一个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时期,医生要更多关注人的社会因素,除了不断更新专业知识,还要涉猎人文社科知识。医学教育的目标和方式如何适应新的医学模式,是一个值得不断追问的问题。

  郝希山说,传统的医学教育方式是为生物医学模式服务的,这一模式从根本上漠视病人作为人的尊严,仅仅把病人视为有病生物体,背离了医学的人文本质。这一模式之下,医学教育只重视医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忽略了医学生应具有的奉献和仁爱精神的养成,最终影响了医患关系的和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医学教育变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