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分析高考地理地图部分高考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7:31   城市快报

  正确解答此题首先要明白等高线的基本特征,第一,同线等高;第二,同一幅图中等高距相同;第三,相邻的等高线高程可以相等或相差一个等高距。A处是陡崖,计算其相对高度,首先将其相交的几条等高线高程数值标注在图上(分别为200、300、400、500),同时我们要明白此陡崖底部的海拔高度应该高于100米、低于200米,陡崖顶部的海拔高度应该高于500米、低于600米,因此陡崖的相对高度最高不会高于500米、最低不会低于300米,[用公式计算最高(4+1)×100、最低(4—1)×100得出同样结论],在四个选项中只有B选项是最佳的。

  2.根据等高线图,判断或做出某地的地形剖面图

  (1)按要求在等高线图上做出剖面线(可以是题目,也可以是图给出要求)。

  (2)建立坐标系统,水平比例尺(一般与原图一致)和垂直比例尺建立原则是使图形协调。

  (3)在坐标中作剖面线与各等高线交点的投影。

  (4)用圆滑的曲线连结各点。

  本部分知识既是高考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常见的地形图中除了等高线地形图以外,近几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多的还有素描景观图、地形俯视投影示意图、剖面图等形式,由于大部分学生缺少野外的实际观察经验,因此在解决此类问题时错误率很高。

  例题1,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中ABCD四点中,最容易发育成河流的是( )

  A.a B.b C.c D.d

  2.图中MN、XY的交点,在剖面图中是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正确解答此题首先应该判读出该等高线示意图中的山脊和山谷,显然,b处是一条明显的山谷,有可能发育成河流(有径流时是河谷、无径流时是山谷)。

  判断中较容易出现错误的是第二小问,正确的判断可以想象自己分别沿MN和XY两条剖面线进行攀登,可以分别看出:沿MN由M点攀登时先从山谷沿谷线向高处攀登,到达两线交点处为最高点,然后向下行走,经过另一条山谷底部之后又向上攀登,这样能够得出正确答案为C。在解决此类问题中,同学们应该学会将自己置身于假想的实际情境中去做出正确的判断,例如山谷、山脊的形状等。

  例题2,(2007年天津卷)暑假,某地理小组在图6(冀东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所示地区野外考察。读图回答10~11题。

  10.在a、b、c、d四处中,学生们发现林木最茂密的地方是( )

  A.a B.b C.c  D.d

  11.夜晚,学生们宿营最为安全的地点是( )

  A.a B.b C.c  D.d

  10题解析:

  这是2007年高考难度最大的题目,冀东地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在7、8两个月,在其他月份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因此在背风坡(阴坡)地区土壤的水分条件好于迎风坡(阳坡)。从非地带因素考虑,山地的阳坡和阴坡、迎风坡和背风坡植被的差异是阴坡好于阳坡、迎风坡好于背风坡,原因是阴坡的风化作用较弱,水土流失较少、蒸发量较小,土壤肥力条件好于阳坡。

  答案:C  

  11题解析:

  由于题干中指出此图位于华北地区,从安全角度考虑,暑假期间宿营地尽量回避容易发生洪涝、泥石流、雷电多(易)发区,因此a处山脊地势较高、平坦开阔条件最好。

  答案: A

  (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