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学专家忠告要在大学毕业前建立独立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70后”、“80后”大学生相比,“90后”大学生个性更加独立,在独立思考与选择上,“90后”表现出很高的自主性;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接受的海量信息使他们的思想更为早熟,对每样事物他们都有自己的见解。他们自信张扬,充满激情。他们对个人的发展更有计划性。“90后”大学生意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他们很少有什么口号,而是更注重实际、实用,他们蔑视形式,不屑口号。这些都是“90后”大学生区别于其他群体的显著特点。

  同时,肖永平还向记者表示,从法学院“90后”大学新生开学两个月来的表现看,“90后”法学专业大学生有如下特点:一、学习外语的时间远远超过用中文学习的时间,外语水平提高很快,但中文表达能力普遍较弱;二、课外的人机交流时间远远超过人际交流时间,与人合作及沟通的能力普遍不强;三、物质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与因学业带来的精神压力形成越来越明显的反差,这容易导致“90后”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兴趣丧失,严重时可能将影响他们的精神健康。

  针对刚刚走进大学校门的“90后”大学生,肖永平向他们表达了几点忠告:“90后”大学生通过在学校未来4年的学习,应该逐步使自己具备多种能力,以适应社会的未来需求。这些能力包括:逻辑思考能力、研究分析判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外语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挫折承受能力、人际相处能力,以及跨领域的第二或第三专长,等等。“实践智慧根源于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简而言之就是正义精神和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因此,‘90后’大学生在走向社会、迈向成功之前,尤其需要具备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灵魂。”肖永平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90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