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7: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近来收到一些考生和家长的来电来信询问:明年高考应该注意哪些新变化?能否请有经验的老师作一些分析预测,以便尽早知晓、有备无患。我们从今天起,将按各科目邀请高三老师就“明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为题,陆续刊登分析文章,也欢迎考生和家长继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和我们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的“考生在线答疑”也会力争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家的问题。来信可发songz@wxjt.com.cn邮箱。

上海09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
例题解答

上海09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
例题解答

上海09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
例题解答

上海09年高考要留意哪些新变化?
例题解答

  编者

  数学:日趋开放灵活

  数学开放性试题是近年来高考命题的一个新方向,其解法灵活且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它的显著特征为答案的多样性;具有多种不同解法,或者有多种可能的解答的问题;条件开放(条件在不断变化)、结论开放(多结论或无结论)、策略开放(可采用多种方法解决)的问题等等。

  数学开放性问题的主要特征:非完备性、不确定性、发散性、探究性、层次性、发展性、创造性。

  数学开放题的设计有许多可行的方案,本文就从封闭题出发引申出开放性问题

  例1:(1)已知圆P经过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三点A(0,1),B(2,0),C(-2,0),求圆P的标准方程。

  (2)已知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三点A(0,1),B(2,0),C(-2,0)请你构造一些不同类型的曲线的方程,使其图象经过A、B、C三点;尽可能多地找出这些图象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第二小题是一道典型的开放性问题,题目设计的思路是把原问题的条件减弱,即去掉“圆P”这个条件,这样一来,题目的结论也多样了。由于曲线的类型未定,给了学生充分发散思考的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能想到的曲线类型,设出曲线方程,通过待定系数法求出曲线方程,层次越高的学生想到的曲线类型也越多,所以通过这样一道题,也可以看出该学生的数学思维水平,有很大的评价价值。容易想到的有以下几种解答:

  等等。

  第二小问——图象的共同点可以从点A、B、C三点的位置和特征出发去思考。

  图象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各种曲线有各自的性质

  1.图象都经过点A(0,1),B(2,0),C(-2,0)。

  2.图象上三点A、B、C连成的三条线段中,有两条线段长相等,即AB=AC。

  3.图象上的两点B、C关于这线段BC的垂直平分线成轴对称,也关于线段BC的中点成中心对称.

  4.图象上的三点A(0,1),B(2,0),C(-2,0)组成以BC为底边的等腰三角形,

  曲线3.该椭圆关于X轴、Y轴、原点都对称,是一条封闭的曲线

  曲线2.该抛物线的顶点在Y轴,且图象关于对称,是一条不封闭的曲线

  从以上这个例题可以看出,开放性问题和封闭性问题并不相互排斥,已知和结论都有确定要求的问题是封闭性问题,在原有封闭性问题基础上,使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发展,发散开去,能够启发学生有独创性的理解,就有可能形成开放性问题。

  松江二中 高级教师 李永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