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上海高考英语变化:80%测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7: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英语:80%测试能力

  高三学生都希望自己在高考中取得优良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就英语这门学科而言,如果肯下功夫,并有良好的学习方法,掌握一些学习技巧,应用技能,了解一些解题方法和思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际上,这几年来,高考的试题已经越来越朝着“测试学生的能力”方向发展,它的比率已接近80%,除了语法和词汇外,其余的则都是考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今年高考,词汇的应用也发生了变化,原本的单项选择,改为根据语篇,在所给的词中选择适当的词,这样的变化,明显对语言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我们现在已淡化了语法的教学,不过,没有扎实的语法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不掌握基本的动宾搭配,固定表达、习惯用语,就不可能正确地使用语言。如果说语言的学习像营造高楼大厦那样,那么,词汇就相当于砖瓦,语法则如同水泥,只有合理地结合或组合,才能建造出美丽坚固的高楼大厦。

  就现阶段而言,应该重视单词的背诵和词汇的记忆——尽管这是一个非常枯燥的工作。高考词汇手册要天天背,同时要把高中阶段的语法完整地复习一遍,因为高一、高二所学的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有遗忘,现在需要巩固、提高。

  当你有了这些基本的知识——语法和词汇后,接下来则是如何在具体的练习中体现你使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这需要大量的操作——练习。

  接下来从高考试卷的几种题型进行简要分析:

  听力(Listening Comprehension)

  听力是大多数学生比较薄弱的环节,这是因为平时对语言的接触(听力训练)比较少,一篇比较简单的短文作为阅读很容易理解,但作为听力材料则难度加大,因此,在进行听力训练时要有一定的技巧,这样才有助于理解以及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1)快速浏览所给选项,获取信息,得到暗示;

  找出暗示:时间、地点、数据、关系、状况(好、坏、难、易),带着目的去听,做到有的放矢。

  (2)高度集中精力,抓住要点、重点;

  不要为刚才没听清楚而无法理解的句子反复思考,这样会影响接下来的一至二道题。

  (3)遇到“新词”难题,学会放弃;

  在做听力时切忌走神(即使二至三秒),也会影响一段的理解;碰到没听清楚的词或句不要停留在该问题上,绞尽脑汁想其义,而把下面的一大段忽略过去了,这样会得不偿失。

  当然,听力的提高须加强训练,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如:单词、词组,固定搭配、习惯表达,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反应出来。

  交大附中 高级教师 韩立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