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关注专业发展前景 高考填志愿勿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0:11   东方网-文汇报

  国际政治专业每年录取的学生,有80%是第一志愿填报;而课程基本相同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第一志愿填报率只有39%。计算机技术与科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75%;而就业更有前景、人才更紧缺的信息安全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反而只有43%;同样人才紧缺的软件工程专业,则连40%都不到……本市某高校刚刚完成的各专业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学生调查发现: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比例高低,与专业就业前景是否具有优势、专业人才是否紧缺,竟然没有明显的正比关系。

  热门专业 就业不热

  填报志愿时的热门专业,未必是就业时的热门专业。而高分录取专业,也未必意味着系上了就业的“保险带”。某名牌大学金融学专业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有99%的学生是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第一志愿填报率达到91%。但是这两个专业在就业时,和同一大类的其他专业相比,就业率反而排在后面。

  在另一所高校,生物技术专业的第一志愿填报率达到80%,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却只有16%是第一志愿填报,位于所有专业排列的倒数第三名。可事实却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一次就业率达到100%,排在所有专业之首,生物技术专业相反却较低。同样的情况还包括,该校第一志愿填报率只有30%的基础医学专业,一次就业率也是100%。

  据某高校长期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介绍,那些被考生和家长追捧的填报志愿热门专业,其实基本上都不是就业的热门专业。仅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为例,虽然该专业招收的第一志愿填报学生在各高校都名列前茅,但近年来,几乎所有大学同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率,都排名靠后。

  专业填报 盲目跟风

  本市某高校对近三年入学的新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只有6成左右学生对所学专业表示满意,其余均表示希望重新选择专业。即使是那些在所谓热门专业就读的学生,也只有3成坚持自己的专业选择。据了解,大部分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受到亲友和老师的很大影响,很少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点。

  根据复旦大学对自主招生入学学生所做的调查,有28.9%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因为听说某些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好而改变初衷。有关专家分析,正是社会舆论的影响,导致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记者听到不少大学校长在为同一个问题而苦恼:现在的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都是“唯专业论”,导致有些所谓的“热门专业”热得发烫,所谓的“冷门专业”又受到歧视。

  关注人才需求信息

  “其实我们一到填报志愿时就没方向,因为学校的专业介绍看上去都差不多,即使要咨询,也不知道问哪个部门合适。”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最近的招生咨询会上,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面对琳琅满目的招生信息显得无所适从。

  据高校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家长们最关注的通常是招收分数、毕业去向,很少关注专业的发展前景。自主招生时,更有成绩优秀的学生家长会直截了当地向学校要求,要承诺把学生录取到金融等“热门专业”,而并不关心这些专业的人才需求状况。

  导致考生和家长盲目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有专家说,现在大学的招生、就业和培养,并没有权威正规的信息发布渠道,高校参加招生咨询的老师,往往也是只了解部分情况的院系教师。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可以结合学校每年发布的专业就业情况,以及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再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进行志愿填报,切不可盲目跟风。

  本报记者 姜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