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在浙预录百人 不看重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3:37   钱江晚报

  昨天,复旦大学正式面向浙江考生发布一则好消息:继2006年在上海率先开展高考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后,该校今年首选浙江省作为招生改革的试点省份,预录取100名高三生。

  这100名学生参加2009年浙江省高考后,将不再填报高考志愿,直接被复旦大学正式录取。

  预录取不关注高考成绩

  众所周知,部分高校从2003年开始实施经教育部批准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方案》(也称“自主招生”),该方案主要是通过中学推荐学生参加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选拔部分学生享受高考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复旦大学自2006年起在上海率先实施《复旦自主选拔方案》,采用“预录取”的方式自主选拔高中生,一度被誉为高校招生改革的“破冰之旅”、“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

  经过3年的实践,复旦大学走出上海,首度在浙江省实施该项招生改革。首先该校会按照一定程序接受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复旦大学招生网报名,经审核通过后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按测试成绩确定获得入学申请资格的学生。具备入学申请资格的学生可以向该校递交入学申请书、并接受该校专家面试,面试成绩名列前茅的100名学生被预录取。

  该校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原则上,预录取的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就能被正式录取。而事实上,在上海试行预录取3年来,也有极个别考生与重点分数线失之交臂,但我校最终还是录取了他们,因为我们相信这套自主选拔方案能够选拔出适合复旦大学的人才。”

  接受学生毛遂自荐

  复旦大学的这套自主选拔方案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据郑方贤介绍,该校为浙江省考生提供约1200个笔试名额。其中,依据浙江省各高中近年被复旦大学录取的人数统计,该校确定了部分中学共推荐800名优秀学生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同时,该校也接受学生自荐申请,复旦大学的专家将审核自荐学生的材料,从中选拔三四百名学生参加笔试。

  作为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复旦水平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200道选择题。”

  入学申请要准备两封推荐信

  在测试中名列前茅的200名学生将获得入学申请资格,并收到该校招生办寄出的入学申请资料。入学申请资料包括反映其高中3年学习成绩的证明、自荐书(写明基本信息和申请原因等)、两封推荐信(至少一封为其中学老师的推荐信)及反映其各方面能力的相关证明等。“甚至包括考生的兴趣爱好,让大学由此认识他们。”郑方贤补充说。

  笔试是门槛面试是关键

  如果说笔试是门槛,那么2月中旬在杭州进行面试就是预录取的关键。考生将被随机分成若干组,每组5名考生接受同一组5位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面试。面试形式为考生与每位专家一对一面谈15分钟(总时间约75分钟),最后由专家组综合考生面试表现以及材料等因素决定预录取名单。

  该校2009年招生的专业(除艺术设计)都将向此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开放。该校依据面试遴选结果,参照考生填报的专业意向及其招生计划数为每位预录取学生确定专业。根据《复旦自主选拔方案》的规定,被录取的学生须经学生本人和家长、该校共同签署协议加以确认,不再填报高考志愿,但必须参加2009年浙江省的高考方可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另悉,包括这100名预录取学生在内,复旦大学2009年预计在浙江招收180名考生,比去年扩40人左右,预计2009年将是近年来复旦大学在浙江安排招生计划最多的年份。(记者:沈蒙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