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定可信度可用度的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6   新浪考试

  2.有一定可信度可用度的资料

  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资料,非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信息莫属。但由于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可用信息有限,就必须将社会组织(个人)即非官方发布的信息和有关专家、学者或有智人士所著、所编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籍作为补充。

  (1)关于大学排名的资料。我国由社会组织(个人) 即非官方发布的中国大学综合排名及分类排名,影响力最大、持续时问最长的当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建于1992年,专事中国大学评价研究。自1993年起,课题组开始发表年度大学排行榜,至今已有14年;由武书连任组长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是我国研究中国大学评价课题时间最长的研究集体。

  (2)国内另三家有影响的大学排行榜发布单位分别是:网大(始于2001年)和中国校友会(始于2003年)以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完成的2006年以来的《※年大学评价报告》。

  (3)“大学排行榜”可以作为择校参照吗?有些“大学排名榜”失之科学和客观,如能正确看待和理解,对填报志愿也有帮助。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对高考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

  例如,这些排名榜几乎都引用各所高校的科技论文在国际上的发表数量和引用次数作为大学实力的比较标准,从客观上反映出一所高校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学术水平,但对于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水平却难于体现。同时,衡量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仅从“学术水平”来评判是不够的,还必须包括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办学经费、学生质量、学生就业情况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曾经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大学排名可以做适度参照,但不要光看大学排名,还要仔细考察所报考的专业”,这主要是由于“有的大学综合排名高,但是在某一专业上未必强,而有的大学某专业很强,但综合排名略后”。他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各大学高考咨询时的专业介绍。而广东一些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则建议,对于面临升学选择的考生来说,各种大学排名榜,可以在大体上反映某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对于“哪些学校是重点”,考生不妨参考一下“211工程”入围高校,因为进入“211工程”的高校,都经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严格评审,具有较强综合实力。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高校和专业,不要盲目崇拜大学排名的位次而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某些专业实力强的高校。较强的专业实力不仅为你将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一流的师资,更能让你有机会触摸到该专业最前沿。毕竟,选择专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了未来的职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