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生方式五:不交报名费考上难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9: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招生方式五:不交报名费考上难录取

  106中学校门外收取报名费的学校也不少,一些学校甚至直接称,即使学校不进行校考,学生也得在院校设立的摊位前报名,否则,“就算成绩达到学校的分数线,学校也会先录取在这里登记过的学生”。

  一名招生者进一步为收取报名费而阐述理由:“你不在这里登记报名,学校怎么知道你的意向呢?在文化课考试后再填报志愿,那时候你就比别人晚表达了想上我们学校的想法了,如果成绩一样,我们肯定先录取在我们这里先登记的学生。”

  解疑:根据招生政策规定,艺术类考生专业课的考试形式为:考生需要先参加河南省专业课统一考试,达到合格后,才有资格报考艺术类专业的普通高校。一些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在我省招生时,学校不再设立考场,在招生录取时除文化课外,专业课成绩以学生参加省统一专业课成绩为准。

  今年我省批准的有168所院校在我省单独设立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场,凡是设立考场的院校,在24中、106中学等考点内设立报名窗口,学生按照学校考试报名时间进行报名及考试。这类院校在高考录取时,除学生文化课成绩外,还要以学生参加该校组织的专业课成绩为录取标准。

  如果考生报考的是非校考院校,在文化课考试之后填报志愿时可直接填报即可,不需要另行登记报名。

  “现在凡是不组织考试却仍在考点外摆摊设点收取报名费的学校,都是在骗学生的报名费。”有关人士说,一名学生的报名费50元至200元不等,一张桌子一个人,成本低廉,而学生求学心切上当者多,这就是这种骗钱的招生机构越来越多的原因。

  问题

  考点“赶跑”招生摊位居民“出租”门前地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考点门前都挂有“打击非法招生,防止招生诈骗”的横幅,而在横幅下,使用“五花八门”的方式进行着非法招生的学校则层出不穷。

  作为每年我省最大的艺术类专业校考考点的郑州106中学,其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每年都会在考生须知上写明招生政策及规则,提醒考生谨防上当受骗,但每年被这些招生学校骗去报名费的学生都不在少数。事实上,一些学校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学校都无从考证,有些可能是民办机构,有些则可能根本就没有在当地教育部门备案,也有一些可能就是打着某些学校旗号的个人在进行诈骗。“为防止学生上当,学校每年只能多次把这些非法招生者赶离学校门口,但一些附近居民则将门前的地盘出租给这些机构,为其提供行骗场所。”

  这位负责人说,如今的问题是,没有管理部门来对考点外混乱的招生情况进行执法管理,以至于骗子行骗较为猖獗。学校对这类机构也没有办法,只能通过大喇叭偶尔进行一下提醒。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如果咨询者询问较为细致,对于政策较为了解,招生者马上就会怒火万丈,态度也由热情转变为极其恶劣。而在解释招生程序时,大都采用混淆概念、含糊不清的方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