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文理分科未列入河北省新课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教育部日前宣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就20个问题征集意见,其中包括“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昨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的相关人士。据悉,今年秋季我省即将进行的高中新课改未对高中文理分科进行调整。

  公众意见:10个问题受到最多关注

  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数据表示,截至6日上午10时,征集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10多万条。经统计,截至目前,讨论中公众最关注的10个问题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施途径,教育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农村教育发展与农民工子女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

  教育部:文理分科与否问计于民

  分,还是不分?高中文理分科问题近年来屡屡引发热议,许多名教育业界人士各持己见。前任北大校长许智宏就曾明确反对在中学教育中实行文理分科。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表示,“有关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还没有结果”,“现在没有设定结果,有没有可能?要等征求完意见才会知道。”

  教育厅:取消分科未列入新课改方案

  今年秋季,我省将进行高中新课改。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处获悉,今年秋季,在我省即将进行的高中新课改方案中,未对高中文理分科进行调整。这就意味着,起码目前我省还没有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计划。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按照新课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理念来看,取消文理分科是与之合拍的。教育部仍在就这一问题征求意见,我省会根据教育部最终出台的《规划刚要》结合省情制定相关政策。”

  ■相关新闻

  学校师生:取消文理分科需先解决减负问题

  本报讯 昨日,记者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这一问题采访了部分师生,多数高中生强烈反对取消文理分科,他们的理由是取消文理分科会加重他们的学业负担。“取消前学6科,取消后学9科,科科都要非常努力”,一名高二男生的话代表了这部分同学的心声,“现在分科我们都累得够呛,如果不分科全都学,每天就不要睡觉了。”

  部分一线教师虽然感觉取消分科会对学生全面发展有好处,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真的会发生“大变化”。但他们同时表示,在高中不分科的前提下怎样有效避免学生过重负担值得关注,取消分科的关键在于大学招生录取制度的设计。如果没有整个教育、升学链条的调整,仅仅在高中阶段“一分了之”,可行性不大。(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理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