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专家赞成家长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教育部日前公布“20个教育重大关键问题”,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的“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人关注。

  专家:取消文理分科非常必要

  “为什么我国培养出来能堪称‘大家’的人才寥寥无几?这与我们目前中学文理分科以及高考模式不合理不无关系。”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翁新楚表示,由于受高考指挥棒的约束,大多数中学生学习科目范围、投入时间和精力主要根据高考科目而定。

  一些省市区使用“3+X”高考模式,即“语、数、外+历地物化生中的一门+综合课”。翁新楚认为,这一模式中,由于综合课的内容广,知识量大,但所占的分值少,一部分学生干脆放弃,这使得大多数施行文理分科的高中又将分科细化,人为造成知识结构缺陷。 

  家长:担心加重孩子学习负担

  相对于教育界专家的欣然,学生家长对“取消文理分科”的话题表现出一种担心:考试课程增加,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

  2002年,江苏省曾进行取消文理分科的改革试点,高考实行“3+大综合”,其“大综合”是把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6门课出在一张卷子上。然而,这套改革方案仅仅实施一年,原因是学生要同时抓9门课,负担太重。

  教育专家熊丙奇分析江苏试点失败原因说:在现行高考制度下,文理不分科必然加重学生负担。

  需改革评价体系和升学制度

  取消文理分科的可行性如何?专家认为:须改革配套相应的评价体系和升学制度。

  熊丙奇建议,中学应建立必修加选修的课程体系,广泛开设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改革现在的高考学科考试为学业水平测试,重在考察学生能力与素质,使考试成绩更具通用性。

  熊丙奇认为,对于我国教育来说,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建立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建立多元录取体系,实行自主招生。对应这样的制度,方可谈及中学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