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拟对农村独女家庭实行高考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消息,在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女孩中考加分政策的基础上,该省将计划实行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奖励政策。

  消息一出,社会评说不一。支持者认为,给农村独生女在高考中加分,有利于改变农村性别比例失衡的局面;反对者认为,此举将影响教育公平。给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是促进了教育公平,还是制造了新的教育不公?2月6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云彦和有关专家。

  【加分目的】控制农村出生人口性别失衡

  湖北省计生委为何要力主给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杨云彦表示,根本原因是为了控制农村出生人口性别失衡。数据显示,湖北农村地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较为严重。一方面是受“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技术越来越容易,而且,农村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强,超生也更难控制。

  虽然近年来政府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农村独生女家庭和双女户家庭享受的优惠有限,有很多现实的、隐性的困难,“老实人吃亏”。湖北省计生委认为,促进性别平衡,高考加分的导向作用不可估量。

  2003年湖北省出台规定,农村独生女中考享受加分优惠,目前,大悟、仙桃等83个农业县市的农村独生女孩中考可享受加分,幅度为5分至20分不等。而河北、重庆、云南等省市在此之前已实施了独生子女高考加分政策。

  “尽管此事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我们仍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出台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当然,这个政策能否通过,还有待有关部门核定。”杨云彦表示。

  【争议焦点】奖励时不能人为的厚此薄彼

  社会舆论对湖北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也表示了极大关注。一位网友表示:“按理说,给农村独生女加分,是对农村家庭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种认可与奖励,但这种认可与奖励也应该一视同仁。”

  网友罗瑞明认为:“如果要抑制男多女少的出生比率,就得在传统教育、社会保障、男女同工同酬上多下功夫,人为的厚此薄彼即使是善意的,也难以达到预想的效果。”

  还有人表示,“面对目前激烈的高考竞争,农村女孩子圆大学梦更难,对农村独生女实行高考照顾政策,本人十分赞成。”但他也担心,“农村独生女的高考加分政策,弄不好就有可能成为高考腐败新载体,加分变成为腐败‘加油’。”

  【专家观点】对农村学生加分有利于教育公平

  将计划生育与高考“挂钩”到底对不对,可行不可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的观点与多数网民不同,“给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我举双手赞成!”针对许多人担心的破坏教育公平问题,他的答案很简单:“在教育上,没有绝对的公平。”  

  范先佐认为,目前我国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很大,农村孩子考出同样分数,要付出比城市学生更多的努力。目前,高考越来越“有利于”城市学生,从试题设置到教材设计,都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城市化”倾向。“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等高考优惠政策也明显有利于城市学生,因为农村孩子很难有经济条件和教学环境去培养“特长”。

  至于目前只考虑对农村独生女加分,而没有纳入独生子,范先佐表示理解,“因为农村女孩比男孩受教育的机会更少,更需要关爱。”他说:“独生子女家庭都是政策应该惠及的对象,但农村独生女(双女户)家庭目前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也更需要政策关怀。”他认为,现有高考制度实际上对农村学生不够公平,对农村学生加分反而是促进了教育公平和高考公平。

  武汉大学教科院院长程斯辉则认为,高考加分政策的确容易成为滋生腐败、引发教育不公的温床。因此,在制定高考加分政策时应该慎之又慎,不仅要增加政策制定过程的严谨性和透明度,同时也要完善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机制,力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