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难就业更难 高校艺术招生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动辄百里挑一的录取形势远比普通高考严峻,经济危机下就业形势的紧张使得梦想不得不让位于饭碗……眼下,一年一度的艺术类院校招考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然而在热热闹闹的招考场面背后,却掩盖不住这样一个事实:已经持续多年的艺术类院校招生热今年开始出现“拐点”。

  播音系招生百里挑一

  在北京,这几天,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的招考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报考电影学院的考生总数为13019人,比去年的12936人有所增长,但是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其中录音系报考人数甚至还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导演系今年停招的消息一出,旋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甚至不少考生和家长据此推测,是不是导演系的毕业生就业出现了问题?中国传媒大学今年的报考情况类似,其中该校最热门的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虽然吸引了6000多名考生报考,与60人的招生数字相比录取依然是百里挑一,但是这一报考数字实际比去年已经减少了千人左右。

  就业形势逼退艺术梦想

  曾几何时,艺考被很多高考生当作进入大学的捷径和“敲门砖”;还有大批考生,为了遥不可及的“明星梦”年复一年地走在艺考的路上。然而,眼下这一现象正在改观。

  专家认为:从客观上来说,一方面今年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按教育部要求设置了艺术类统考,不少考生因为有了这道门槛就不再报考艺术院校了;另一方面,山东等一些省份今年开始不再将考入艺术院校的学生统计进高中的升学率中,使得当地不少学校减弱了督促学生参加艺考的热情。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艺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对艺考有了比较冷静的思考,盲目报考的人越来越少。

  全国艺考都在降温

  从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艺考降温似乎已是“大势所趋”。在河南,今年的艺术招生考生增幅首次降至个位数,由去年的近20%降至4.7%,以致当地媒体惊呼——红火了7年后,河南艺考终于有了转折;在山东,继去年艺考人数首次减少后,今年艺考继续降温,其中美术类报名人数仅有5.4万余人,比去年减少3万余人。

  京城某艺考培训班老师介绍,这几年参加艺考培训的人逐年减少:“今年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大大减少。”而来自安徽的考生小廖表示:自己虽然报考了北影、中戏、传媒大学等4所艺术院校,但对能否考上却并不在意,“我报考的都是戏剧文学专业,不需要专门进行艺术考核。来北京考试也就是20多天的时间,如果进不了复试我就回去参加正常复习和高考,之所以选择报考艺术院校只是想给自己多创造一个机会,并不是非要考上不可。”(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