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聚焦:既有新课改何需文理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0: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月6日,教育部就“文理分科是否取消”等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这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广泛关注。对此,成都多所高中校长一致认为,有利于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本报曾报道)。不过,大多数学生却表示反对,担心在高考制度没有改革的情况下,这样会增加他们的学习负担。

  成都学生担心加重负担

  连日来,多家大型网站推出高中文理分科的网络调查,在某网站有8.5万人参加调查,其中占54.4%的4.6万人认为应当取消高中文理分科,表示分科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不过,成都学生却对分科普遍持反对态度,担心加重学业负担。成都铁中学生小齐说:“在中学强调文理综合对学生来说,课业负担太重了,6门变9门,会累死的。”小齐认为,术业有专攻,高中学习也应有意识地偏科学习,在未来的就业中争取优势;“每门都学,哪来时间深学其中一门?!”

  成都十二中的小段认为,高考又不是小测验,分数决定一切。文理分科绝对应该取消,但一个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高考及录取制度必须有相配套的改革,否则将加大学习负担。“文理均衡是很好的做法,但如果还用题海战术这样的做法来提高对文科和理科的知识掌握,只会增加我们的负担。”

  新课改后没有文理分科

  据了解,我省高中将于明年9月进行新课改,新课改倡导不偏科、素质教育。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文理分科的提法与新课改殊途同归,但也有不合拍之处。

  据悉,教育部在2003年制定并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高中新课程实验于2004年启动,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新课程实验省份,四川省是最后一批实施新课改的省份。教育部要求2010年以前高中新课程在全国全面推开。

  按照教育部要求,四川新课改强调“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不偏科、全面发展,毕业前须在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和体育等8个学习领域获得144个学分。8个学习领域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到13个科目。其中技术、艺术是新增设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

  “文理不分科与四川新课改都是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实际上明年四川进行新课改后已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文理分科了。”该人士分析认为,推行新课改能够全面发展学生,而高考制度也将随新课改发生变化。“只是在现实中,推行新课改的省份很多学校为了应付高考,在形式上还是分了文理班。”(记者:余媛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课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