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艺考大军挤爆天津高校周边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26   城市快报

  昨日一大早,津城春寒料峭,然而天津音乐学院2009年本科招生考试报名点,却因为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显得格外热闹。天音是今年本市最早进行艺术类专业报名和考试的高校,由此也拉开了天津高校艺考的大幕。从本月中旬到3月上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将接踵而至。

  赶场报考 艺考成本几十万

  来自黑龙江的张娜(化名)和母亲昨天凌晨2点刚下火车,上午9点多就赶到了天津音乐学院的报名现场。

  张娜告诉记者,天音已经是她报考的第八所高校了,之前她已经在哈尔滨、沈阳等地高校连考了七场,而参加完天音的考试,她还要赶到北京参加中央戏剧学院的考试,“我已经半年没去学校上课了,这半年全在外面上专业课。过完春节,我就离开家了,一直要考到月底才能回去。”张娜说,自己从12岁开始学声乐,之后又学习了舞蹈和钢琴,称得上“全才”了。她原本打算一心一意考声乐,但报考前才发现声乐的竞争太激烈了,只得临时抱佛脚,改学表演。

  由于天音的初试时间是15日,母女俩还得在天津住三四天,但即便是较便宜的快捷酒店,每天的费用也得要一二百元。“得省着花钱,光备考这半年就砸进去四五万元了。”最终,母女俩在学校附近的一间“学生招待所”订了两个八人间的床位。“一晚上每人才20元,出来这半个月,我们娘俩差不多住的都是这样的地方。”张妈妈苦笑着说。

  张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张娜走上“艺考”路,家里已经投入了20多万元。“刚开始每月要1000多元,后来涨到3000多元,上高三后又涨到5000多元,临考前这两个月,每月基本都得花一万多元。学艺术,没钱哪行啊!”

  报名者多 女生竞争更激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报名参加艺术类考试的考生中女生人数明显多于男生。“高中时,我们班是艺术特长班,班里女生有40多人,男生只有20来人。各方面比较出色的,也大多是女生。”一位来自新疆的考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在“艺考”中,“阴盛阳衰”的现象普遍存在,负责招考的高校教师也普遍反映,在“艺考”中女生报名的人数多,综合实力也往往要高于男生,因此竞争更加激烈。

  陪考陪读 可怜天下父母心

  大量外地考生和陪考家长的涌入,带动了天音周围旅馆的生意火爆。在十三经路一家“学生招待所”里,记者看到里面已经住了五六十名考生和家长。“考生报很多学校,又都在不同城市,家长们哪能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出去啊,都得陪着一起赶考。”据招待所的负责人介绍,每到考试季节招待所的床位都会供不应求,即便是平时,空闲的床位也很少。“来得早的考生和家长,一住就是半年多。除了考生和家长,还有不少在音乐学院附中读书的学生和陪读的家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陪考的家长大多是向单位请假陪着孩子到各地赶考的,而很多陪读的家长则干脆办理了停薪留职或辞职,专程陪孩子学习的,庞大的陪考大军已成为“艺考”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刘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