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自主招生遭遇“成长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47   解放日报

  这几天,复旦、上海交大2009年自主招生面试正在进行。今年,是这两所名校第四年开展自主招生。作为高校选拔制度的探索,又被寄予打破应试模式的改革厚望,自主招生一路走到第四个年头,一些现象也引发记者对这一选才新制的思考。

  大学喜欢通才,中学分攻文理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中,不少考官都提了时下一个热点问题:“你觉得高中文理分科好不好?”不少考生坦诚回答:“还是分科好。如果不分科,样样科目都要读,都要考,会更苦。”

  这样的回答令人感慨。参加面试的都是优秀生,此前已通过复旦自主招生综合笔试,一张卷子包含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计算机等10个科目内容。可以说,这些考生并不偏科,但他们对“取消文理分科”仍有顾虑。

  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意见也不一致。绝大多数高校教师认为,过早文理分科违背教育本质和学生成长规律,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而相当一部分中学教师担心,如果取消文理分科,会使高考科目增加,学生更加不堪重负。

  这样的分歧,也多少显现出自主招生目前对于中学培养模式示范意义的局限性。近年来,名校自招入围的多是市重点中学学生,所以这类中学比较注重对学生进行通识培养。而那些自主招生“阳光”稀薄的中学,还是早早分科,安排学生主攻高考科目。

  选材不欲增负,应试备考成风

  高校自主招生,奉行“理在书中,题在书外”。记者采访的多位自主招生面试考官都表示,考生不必做额外的针对性准备,即使做了准备也无助于考试。他们不希望自主招生给学生增负。

  不过,实际情况还是事与愿违。走进书店的教辅书籍铺面,高校自主招生“秘籍”、“宝典”,甚至“模拟考题”、“历年试卷”早已登堂入室,其中一些还是知名出版社的“作品”。不但如此,考试培训市场上还出现“复旦、交大自主招生考前辅导”这样的“课外补习班”。针对自主招生的应试备考现象已愈演愈烈。

  记者认为,要避免应考形成模式化,自主招生规则还应有新变。比如,有考生反映,自主招生英语试题中出现大学四级甚至六级单词,因此他们在高中时就背起了本科生才背的词汇手册。如此试题若一再出现,不免逼得考生“自我加压”。因此,命题方面可求新奇,可求考验综合能力,但范围不应超出高考大纲。又如,考试评判尤其在面试时要注意掌握好尺度,对于明显是背着“标准答案”而非自身综合思考能力而来的“应试生”,应予明察秋毫。据介绍,上海两校的面试官目前若发现考生“背书标”,会调换其他问题。

  对于市面上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历年试卷”,复旦权威人士告诫考生“别上当”。据了解,复旦自主招生试卷严格控制外流,命题老师只是各出一部分题目,有权限通览全卷的负责人仅4人。在面试阶段,250多位教授来自各专业,各自准备问题,不对外透露身份;次年面试,教授重复率仅30%,题目再次更新。因此,学生不必花许多精力为自主招生“复习迎考”。

  自主招生扩容,“弱势考生”须兼顾

  复旦和上海交大今年自主招生面试范围,从上海拓展到苏、浙两地。自主招生逐渐在地域上扩张,在招生人数和比例上扩容,成为发展趋势。由此引发一种担忧:重在考察学生知识面、思维能力、人文素养的自主招生,是否会使那些因为城乡和区域性发展不均衡而形成的“教育弱势”地区,更显其弱?

  这样的“弱势”,首先指的是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受客观条件局限,农村孩子知识面较窄,不如城市学生见多识广;电脑普及率低,不能像城市学生那样广泛地获取信息。他们面对自主招生,显然缺乏底气。又如,自主招生考察艺术素养,可是大多数农村孩子连钢琴都没碰过,这样的竞争能公平吗?

  有关统计显示,全国农村考生人数超过城镇,但是在名校录取中,农村孩子只有20%。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看来,如何有效兼顾公平与效率,高校招生考试也需要新的探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