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艺术类高考需要一场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2:08   沈阳晚报

  叶雷

  新闻背景牛年的春天对于17岁的湖南株洲女生张昕(化名)而言显得异常忙碌,整个二三月间,她将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穿梭不歇,接受全国60所艺术院校考试选拔,期待能进入梦寐以求的艺术院校。

  (据2月12日《武汉晨报》)

  实际上,像“考霸”一样四处赶考的艺术生,张昕绝不仅仅是个案。即使对自己非常自信的艺术考生,也是不敢“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的”。

  如果这是个别现象,还可以理解,责任可能主要在于个人;如果这种现象成了共同现象,就必须来反思制度的问题了,就必须进行制度层面的改革了。

  在现行艺术类高考制度安排下,潜规则流行,比如,要考哪个学校,十有八九得去上上对应的培训班,或者得去“请教”一下这所学校的“专家”;艺术招生成为学校创收的重要来源。这种制度安排下的艺术招生,规模是越来越大,可真正出来的人才是越来越少。

  实际上,选择艺术作为职业的风险性是很大的,能够成才的注定是屈指可数的。因此,艺术招生最好不要大规模扩招。大扩招除了浪费国家教育资源之外,实际上是害了不少考生,让他们既花了钱,又耽误了时间,最后是“一事无成”。艺术讲究的是天分,需要的是灵感,是绝不能“赶鸭子上架”的,也绝不是文化成绩好就一定能够成才的。

  现在的艺术高考改革,是可以借鉴过去一些成功的做法的。在控制艺术招生规模的同时,放宽文化课成绩要求,把重点放在艺术本身上面。首先是代表作决定报名资格,在具体的操作上,目前以全省统考,成绩全国通用的模式最佳,减少学生集中赶考、成本太高的弊端。

  当然,这也仅仅是抛砖引玉,具体怎么改,可以开放征求意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艺术高考模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