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 知识全面机智的考生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7: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2009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近日举行,上海1000名考生参加。和去年相比,今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录取率为2比1,较往届均高。那么它在面试过程、考题中有些什么特点,对下届考生又有些怎样的启示?升学周刊为考生揭秘。

  考题:可初步分成三大题型

  从考生的面试反馈来看,记者初步将面试考题分为三大类型。首先是“热点话题类”。对金融危机、文理分科怎么看待等热点话题频频出现在考题中,一位父亲是私营企业主的考生小高,被问道“私营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还有学生被问道 “奥巴马上台与中美关系的走向”,此外还有“今天离世博会还有多少天等”。

  其次,是“顺藤摸瓜类”考题。由于教授面试前会事先看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一些学生在面试时还被要求做自我介绍,教授往往就会从学生的材料内容或自我介绍中顺藤摸瓜地提问——考官先问一个问题,再从考生的回答中,挑出一句话,来问下一个问题,环环相扣。

  第三类则是“机智题”,试题内容比较刁钻,需要考生现场开动脑筋,比如,有一道题,问考生“如何移动一根火柴,使得62-63=1这个等式成立?”,还有个学生被问到了“今天是星期三,140年前的今天是星期几? ”,该考生由于手上没有纸笔,没有立即答出。

  过程:对打分环节进行控制

  今年复旦的面试专家团阵容强大,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252位正教授应邀作为面试专家。“这些教授都有相当的年资,学术上也有很高的造诣。”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介绍,今年学校在评选流程上更加规范。学校设计了一套表格,对教授的打分环节进行严格控制。

  按照流程安排,教授首先要看学生事先递交的申请书和申请材料,摘录感兴趣的环节;在面试过程中,教授要将与学生之间的问答,有所记录;1个学生面试结束后,教授要马上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单项评价,并书写对学生的总体印象;等一组约10个学生面试结束后,单个教授要分别对这10个学生进行排序评价;最后,一组专家要碰头,对照各自排名,互相讨论,形成统一的小组意见。

  专家:关注考生社会责任感

  那么考官怎样出题,青睐怎样的学生,面试后对学生有些怎样的看法呢?

  记者注意到,在面试题目上,人文类的考官更喜欢由学生来提问题,或者由学生来提供、设计解决问题的思路。而理科类背景的考官,更喜欢出一两道机智类的题目,现场考考学生。

  一名考官表示,根据各自专业领域以及背景不同,所提的问题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问题,提问的方式、跟进的角度也有所不同,但是不同角度的问题都想达到同一目的,就是考察学生的知识面以及社会关注度,同时希望听到考生真实的想法,而不是生搬硬套所谓的“标准答案”。

  “我比较喜欢健康向上的孩子,这里的健康主要指心理上的,能正确面对顺利和挫折,同时也关注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 ”一名考官说。

  另一位考官毫不讳言地指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是有人格缺陷的,自己的提问主要考察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度。

  在对于青睐怎样的中学生问题上,复旦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第一,有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也关心他人;第二,他对科学有兴趣,并且他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第三,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会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第四,善于和别人沟通,善于交往,有一定的社会活动和组织能力等。

  专业:选热门专业相对集中

  “今年的专业选择情况已经比去年有所改善,但是仍出现集中在热门专业的情形。 ”郑方贤教授表示,去年有约三成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金融专业,而今年报考金融专业的考生不足两成,但金融专业仍然是热门专业。今年比以往让人欣喜的是,所有专业基本都有学生报名,这和去年一些 “冷门”专业无人报考有了明显的区别。今年考生填报的热门专业主要有金融、国贸、工商管理、新闻、临床医学、生物科学、经济管理。以这些专业为一志愿的考生相对集中。

  对此,复旦教务处资深老师方家驹表示,学生应该放宽自己的专业视野,不要局限于“非某某专业不考”,现在选择的专业并不一定和未来的就业挂钩。

  复旦试题选摘

  1、十匹马赛跑,前3名有几种可能性?2、今天是星期三,140年前的今天是星期几?3、对我们的国家主席和总理有何看法?4、天文历法公历农历的来源是?5、喜欢哪个歌星?6、爷爷什么时候生日?7、石英钟为什么叫石英钟?8、还有今天离2010年世博会开幕还有多少天?9、洗衣机由哪几部分组成?10、如何移动一根火柴,实现62-63=1?11、奥巴马当选后对美国社会的影响?12、怎样看待高中文理分科和金融危机?13、“某位丈夫有个情人。他得了重病,把财产留给了情人。你怎么看这件事? ”14、对金融危机的看法是什么?

  上海交大试题集锦

  “家常”类

  1、你从出生一直到小学、中学,都是谁帮你穿衣服、洗衣服?2、生活中会不会有看不惯的事?4、你们这个年龄在做什么?5、妈妈做的哪些事对你产生很大影响?6、你是自己开车来的,是走什么路线来的?有上高架吗?7、洗衣机由哪几部分组成?8、自行车怎样往前?

  随机类

  1、是否看过《喜羊羊与灰太狼》?2、既然你喜欢唐诗宋词,为什么选经济专业而不学文科?3、喜欢哪个歌星?

  时政类

  1、(自述父亲是私营企业主)私营企业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2、你对钓鱼岛问题的看法?3、如何看待韩国将端午节申请文化遗产一事?4、金融危机对国际形势的影响?5、明年上海将举行世博会,口号是什么?你觉得你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6、如何杜绝大头娃娃、三鹿等类似事件?7、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被打断,你对此怎么看?8、现在有一种说法,高中里要文理不分/文理合并,你有什么看法?

  其他常规问题

  1、你读过哪些古典文学2、你遇到过什么挫折?3、你认为你有什么缺点?4、为什么选择交大?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