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光学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5:55   新浪考试

  四、光学部分

  几何光学的命题,重在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热点之一:与生活密切联系的问题, 如:光纤通信、猫眼、海市蜃楼等,重点是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热点之二:平面镜成像,可能与动态成像、几何知识相结合进行考查;热点之三:全反射的判断、折射率的计算,物理单科可能以计算题的形式考查,理综一般为选择题。

  波动光学的命题,重在基本实验、基本规律的考查。热点之一:与现代科技密切联系的问题,如:精密测量、增透膜等;热点之二:基本实验图样的特点,如:干涉图样、泊松亮斑、偏振现象等;热点之三:基本规律的考查,如:干涉、衍射、偏振的条件,光电效应的规律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原子物理学部分

  原子物理的命题,要求较低但历届高考命题均涉及,“回归课本”“不回避陈题”是本单元的特点。热点之一:对玻尔理论的考查,常以氢原子为例,考查学生对定态假设、跃迁假设的理解能力及推理能力等;热点之二:核反应方程,常考点是衰变、人工转变、裂变、聚变等;热点之三:核能的开发与利用,这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以此为背景的命题在计算题中频频出现,重点是用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处理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3­12 原子物理学

  六、实验部分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能反映出考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在近几年高考试题的整体难度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但对实验思想的考查却进一步加强,实验题的难度逐年增加。其命题形式灵活,考查角度多变,设问方式新颖。

  1.要求会正确使用的仪器

  刻度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天平、秒表、打点计时器、弹簧秤、温度表、电流表、电压表、多用电表、滑动变阻器、电阻箱、示波器。

  2.在力学和电学实验中,常需要利用测量工具直接测量基本物理量。

 

基本物理量

测量仪器

力学

   

长度

刻度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

 

时间

秒表(停表)、打点计时器

 

质量

天平

 

电学

   

电阻(粗测)

欧姆表、电阻箱

 

电流

电流表

 

电压

电压表

 

  3.读数方法

  用各种测量仪器测量有关物理量,读数时首先要弄清测量仪器的精度。以螺旋测微器为例:精度为0.5/50 mm=0.01 mm,其读数方法是:读数=固定刻度数(含半毫米刻度)+可动刻度数(含估读刻度数)×精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3­13 仪器的使用与读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3­14 实验原理与数据处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3­15 有效数字与误差分析

  4.设计型实验考查能力

  近几年,高考实验题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已跳出了课本分组实验的范围,不仅延伸到演示实验中,而且出现了设计型实验。关于试验能力提出了“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在理科综合《考试说明》中,更明确地把“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作为五个能力考查目标中的一个目标。

  设计型实验具有很好的测试效果。全国的高考试题中对实验的考查也在逐步转向设计型的实验,它必将是今后高考物理实验命题的热点。

  完整的设计一个实验,要经历多个环节,在实际考查中,一般不会考查全部环节,而是只考查其中的几个环节,有的题目给出条件和实验器材,要求阐述实验原理;有的给出实验电路图,要求领会实验原理,确定需测物理量及计算公式;有的则要求考生根据操作步骤及测定的物理量判断出实验原理……虽然考查方式不尽相同,但目前高考中几乎所有的设计型实验题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在给出实验器材的前提下进行考查的,而且都以不同方式或多或少的对实验原理作一定的提示。

  解决设计型实验问题的关键是确定实验原理,它是进行实验设计的根本依据和起点,它决定应当测量那些物理量、如何安排实验步骤、如何处理数据等。实验原理的确定,要根据问题的要求和给出的条件,回顾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寻找能够迁移应用的实验原理,或者回顾物理原理,寻找有关的物理规律,设法创设相关的物理情景,并根据已掌握的基本仪器核对是否能够测出必须测定的物理量。因此,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基本的实验方法和基本物理原理是解答设计型实验题的基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