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精读巧记提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0:32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高考进入倒计时,面对纷杂繁琐的历史知识,如何短时高效的提高历史成绩,本文就此抛砖引玉。                    

  潜心静气,夯实基础 “能力立意”虽已成为当今高考命题的主旋律,但我们只要分析一下近几年的高考文综试卷,就不难发现高考对学科“双基”的要求并没有削弱,而是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基础知识仍然是文科综合能力的根基。没有基础知识,能力的考查和培养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建议坚守教材阵地,既重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兼顾对边角知识的落实,由此展开知识迁移转换与发散性思维。

  精读、巧记、理解内涵,是落实学科基础知识的主要途径。善用记忆方法就能事半功倍,如抓关键词的浓缩记忆法:“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可压缩为“反封建”、“反侵略”、“农民”这三个关键词,精炼紧凑,记忆量仅有原先的1/5,效果更好,作用更大。此外,常见的记忆方法还有:歌诀记忆法,形象记忆法,词头记忆法,谐音记忆法,图示记忆法,比较记忆法等等。

  抓主干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形成认知规律 主干知识就是在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最能反映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的东西,它能够起到纲举目张和总揽全局的作用,集中反映了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进程。所以在专题复习中,中国古代史可将“统一的多民族的发展”作为主体内容;中国近代史前期可将“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作为主体内容;中国近代史后期可将“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民主革命的胜利”作为主体内容;中国现代史可将“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如何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为主体内容;世界近代史可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形成”作为主体内容;世界现代史可将“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演变”作为主体内容。

  同时要把握好主干专题的跨度与深度。例如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政治制度的跨度是指它形成、确立、巩固、强化、消亡的过程,深度是指用历史的、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评价以及阐述它与社会政治、经济的关系,分析它对古代、近代社会的影响。由此可见,跨度侧重于史实,深度侧重于对史实深层次剖析的能力和探求认知规律。

  关注学科前沿,构建新观念专题 文明史范式成为高考历史试题设计和制作的主导范式之一(另外为现代化范式、整体史范式)。人类文明由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构成,三者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历史试题逐渐淡化古代与近代、中国与世界的时空界限,跨知识渗透、跨区域链接,水乳交融,综合程度越来越高。例如2008年全国卷Ⅰ第20题考查日本明治维新中用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改造日本封建文化。全国卷Ⅱ第37题考查工业革命后中国封建文明和英国工业文明的碰撞,这都渗透了文明史观;再如2007年文综全国卷Ⅱ中第40题对玉米在世界的传播的历史背景及影响的考查,体现了从物质文明考查全球史观的视角。2008年文综全国卷Ⅰ第37题考查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和“英国近代的文官制度”,体现了从政治文明交往的角度考查全球史观。

  复习中要注重对新学术观点的学习和理解,重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往、强调友好交往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要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特点和不同历史事件的实际,用一种或几种不同的范式多角度诠释同一历史阶段和同一历史事件。做到既“量体裁衣”,又不时“更新款式”,对教材知识从新的角度构建新的体系。对重大历史问题运用新的观点进行分析评价。

  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时政热点焦点 文科综合的命题设计“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热点试题设计体现了“现实问题历史联系”、“隐性考查学科知识”的特点,充分凸显出历史试题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历史学科的社会功用,要求考生用历史知识来透视和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复习中应尝试以某一个社会问题为主题,用历史思维展开综合阐述,有意识地训练思维的整体与逻辑性,并适当地用政治、地理学科知识,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综合解题能力 近年来各地的试题,以教材知识为依托,背景新,现实感强,解决问题的方法灵活,做到了“题在书外,理在书内”。因此我们在复习时要注意对教材知识融会贯通,注重联系,把大量分散的、相对孤立的历史知识纳入完整的学科体系之中,提高调动和运用知识中的识记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在试题训练中,我们要精做各地高考试题和各地统考试题,强化对高考四种能力的针对性训练,通过训练总结出应对各种能力的方法和规律。 

  (作者:霍建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