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能力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44   新浪考试

Ⅱ.考试能力要求

高考语文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A.识记 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

【导读】识记是最基本的层级,它的主体内容是在语文学习中那些需要记忆的知识,如字的读音、字形、文学常识以及名句名篇等内容。这些知识最能反映一个人的语文功底,是应用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识记对考生的要求是能够指明或写出需要他们辨认或记住的语文知识,答题有时也需要考生进行必要的思考,但这种思维过程比较简单,主要还是靠认识(再认)和回忆(再现)。

B.理解 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的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

【导读】理解是在识记的基础上,运用识记的知识对材料的原意进行领悟和解释。对于材料,要求考生能够懂得其含义、领悟其意思并能进行信息筛选和直接、简单地解说。理解在高考语文阅读能力测试中分量较重,考查的内容主要是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中的字词语句,例如,文言文的实词含义、虚词用法、词类活用,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文句理解、句子翻译,现代文的词语理解、句子理解、信息辨别筛选等。

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都需要以理解为基础;当考生解说自己的认识时,必然同时也反映了他们的表达能力。但是作为对理解能力的评估,这个层级着重考查认识是否正确,对表达能力不作过多要求。

C.分析综合 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导读】分析综合就要求能够对阅读材料和写作材料进行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分析是把整体按相同的属性分成若干部分,即剖析特征(属性)和关系;综合是把分散的要点聚合成整体。分析和综合是两个独立的能力层次,但是这两种能力在思维过程中又是密不可分的。

考查的内容主要是对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的整体的深层的认识,例如,文言文的内容分析、要点归纳、作者观点分析概括,现代文的内容分析、关系分析、结构分析、写作特点分析以及段落大意、内容要点、中心思想和作者观点的归纳等,对表达能力不作过多要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