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大学莫盲目发展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8:02   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何勇

  近日山东省政协委员曾振宇指出,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是部分高校热门专业“泛滥成灾”,他建议大学应当注重自身特色专业的培养。

  笔者认同这个观点。近几年来,社会、媒体和政府,一直宣传和鼓励大学的专业设置应该积极的与市场接轨,应该多设置市场和社会急需的专业,多培养市场急需专业的人才,结果导致一些社会需求大的所谓热门专业,在高校中严重泛滥,乃至严重贬值,结果不但没有有效地增加大学生就业,相反导致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困难。

  有时候,高校没有认真研究有无实力设置热门专业,硬将其他专业的教师拉来教授课程,而对那些高校本来拥有很强优势,拥有强大的教师资源的所谓冷门专业,采取放弃政策,师资力量则转战热门专业,美其名曰“市场化下的高校转型。”

  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接轨的确有必要,但不是盲目追随市场需求而设置专业。在师资实力不强的前提下,盲目设置市场需求专业,只能导致这些社会急需专业学历快速贬值。高校应该认识到市场需要的人才,不只是学学这个专业,更重要的是能胜任这个专业的工作。在当前,高校首先应该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优势专业,发展师资力量较强的专业;其次在师资力量条件许可的前提下,与市场接轨,发展社会急需专业,而不能不顾实际,不顾平衡,盲目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