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东北地区大学前25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25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

2003年

排名

校  名

学术类型

分省 排名

全国百强排名

1

吉林大学

研究型

1

8

2

哈尔滨工业大学

研究型

1

11

3

东北大学

研究型

1

27

4

大连理工大学

研究型

2

30

5

东北师范大学

研教型

2

58

6

中国医科大学

研教型

3

62

7

哈尔滨工程大学

研教型

2

96

8

黑龙江大学

教研型

3

 

9

东北林业大学

研教型

4

 

10

辽宁大学

教研型

4

 

11

哈尔滨理工大学

教研型

5

 

12

东北农业大学

教研型

6

 

13

哈尔滨医科大学

研教型

7

 

14

沈阳农业大学

教研型

5

 

15

东北财经大学

教研型

6

 

16

辽宁师范大学

教研型

7

 

17

哈尔滨师范大学

教研型

8

 

18

沈阳工业大学

教研型

8

 

19

沈阳大学

教学型

9

 

20

北华大学

教学型

3

 

21

大庆石油学院

教研型

9

 

22

佳木斯大学

教学型

10

 

23

吉林农业大学

教研型

4

 

24

长春理工大学

教研型

5

 

25

大连海事大学

教研型

10

 

  《中国大学评价》是全世界第一个以量化的方式正确解决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互关系的大学排名,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了大学分学科、分专业排名的大学评价

  1997年,《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以“不同类型大学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科学假设为基础,有效地解决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可比性问题,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的直接比较。2002年,《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完成了中国大学各二级学科、各本科专业的排名。

  作为全世界第一个以量化的方式正确解决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互关系的大学排名,作为国内第一个实现了大学分学科、分专业排名的大学评价,武书连所在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表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一直有着最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大学评价》全部使用公开数据、永远保持中立,其信度是由同行可重复、可检验保证的

  《中国大学评价》的大学排行榜,全部使用公开数据,其指导思想、指标体系、指标权重、评价公式、数据来源早已在学术论文中全部公开。基于评价者与被评价者不能有利益关系和利害冲突的基本规则,十多年来,《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严守中立,不在任何大学兼职、不与任何大学有任何项目合作、不接受任何在大学工作的人参加课题组。课题组对各大学永远保持中立的立场,《中国大学评价》的信度是由同行可重复、可检验保证的。

  东北地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曾进入中国大学前10名

  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0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共收入东北地区普通本科高校78所,其中8所进入中国大学前100名。1997年以来,在《中国大学评价》中,东北地区有两所高校曾进入中国大学前10名。最好名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第6名(1997),吉林大学第8名(2003、2004)。

  现将连续7年的《挑大学 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我国东北地区大学排名的变化情况整理汇总,供考生参考。不过请注意,各大行政区大学排名是大学综合实力评价的结果,只有一两个专业或很少专业的单科性大学一般难以排在前面,但是这类学校的优势专业常常排在前面。

  资料来源: 

  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0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 排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