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要精力找工作 大学毕业生无心写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5:4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工作还没着落,论文却已经开题了,老师不停地催着说4月底一定要交初稿,可现在我找工作忙成这样,哪有心思写论文?”新学期刚开始,不少高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已经进入了毕业论文的写作阶段,可昨日武汉大学研二学生小陈却向记者吐苦水:工作太难找,自己根本无心写论文。

  小陈是武大历史学院的应届毕业研究生,从去年10月开始,她就一直奔波于武汉的各场招聘会间,笔试面试忙活了半年,工作却没有落实下来。“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太好,所以今年找工作我更要加把劲才行。”小陈告诉记者,她计划下学期把主要精力放在考公务员上。“考公务员得认真复习,为了提高命中率肯定不能只报一个地方的,所以到了考试时间就得全国各地去考试。复习的间隙我还得跑跑招聘会,这些都忙不过来,哪里顾得上论文的事情。”小陈说,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3万字左右,“没有两个月时间根本写不出来,就算有时间,要是工作没找到,我也没法静下心来写啊。”

  据记者了解,像小陈这样论文已经开题却迟迟没有动笔的应届毕业生不在少数。湖北大学中文专业大四学生小黄告诉记者,他们班的大部分同学对论文所抱的态度是”能拖就拖“。“先一心一意找工作,最后用一个星期的时间专心写论文,到时肯定能完成。”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小张说:“本科生的论文不就是复制加粘贴么,在网上下载点资料整合一下就行了。和写论文相比,找工作才是首要的,我想老师也能理解吧。”

  针对学生们“重工作轻论文”的想法,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大学生应该正确权衡这两者的关系,“想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一篇学术论文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存在这种侥幸心理而在最后的论文答辩中无法通过,学生们就无法正常拿到毕业证,这样即使找到工作最后也无法上岗。”

  叶教授说,学生们不是没时间写论文,而是就业难造成了过大的心理焦虑。“找工作是重要,但总不至于一个月天天在找工作吧。花25天找工作5天做论文,细水长流工作也能按时完成。凡事有计划,心理焦虑的情况就会好得多,有用的时间也不会浪费在无谓的焦虑上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