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5:41   中国校友会网

  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榜, 清华大学高居榜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以1978年~2008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大标志。

  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特等奖

一等奖

合计

1

清华大学

北京

 

7

7

2

中南大学

湖南

 

6

6

3

北京大学

北京

 

5

5

4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4

4

5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2

3

复旦大学

上海

 

3

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3

3

8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2

2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2

2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

 

2

2

浙江大学

浙江

 

2

2

东北大学

辽宁

 

2

2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2

2

河海大学

江苏

 

2

2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2

2

四川大学

四川

 

2

2

17

湖南大学

湖南

 

1

1

海南大学

海南

 

1

1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

 

1

1

青岛大学

山东

 

1

1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

 

1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1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1

1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1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1

1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1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

1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1

1

江南大学

江苏

 

1

1

燕山大学

河北

 

1

1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

 

1

1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

 

1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1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

 

1

1

  改革开放30年来,清华领跑高校应用研究

  结果显示,清华大学以7项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的绝对优势高居“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榜首,体现出雄厚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技术创新贡献力最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水平最高的高校,是我国高校引领科技进步的排头兵。中南大学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位居第二;北京大学有5项,列第三;北京科技大学有4项,列第四;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3项,并列第五;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各2项,并列第八。

  位居“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湖南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获奖数量均在1项以上。从各高校获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等级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最多,共1项,显示出高水平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应用研究水平。 

  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发布《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问鼎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第四和第五。江西蓝天学院连续三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列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分列第二和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是我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说,我们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21世纪人才报和《大学》杂志等机构联合编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学 排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