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5:44   中国校友会网

  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密集,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改革开放30年来,在我国目前设置的人文社会科学奖励中,“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是奖励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获奖成果均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等。

  “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以1978-2006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科学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开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社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的重要标志,客观地反映了我国高校所取得的社会科学成就现状。

  改革开放30年来,北京大学以45项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榜首,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是我国社会科学创新能力最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最高、社会科学贡献最大、社会科学竞争力最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以25项位居第二,复旦大学17项位居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各16项并列第四,这四所大学也表现较强的社会科学贡献能力,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华东师范大学11项列第六,南开大学和四川大学各9项并列第八,华中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并列第九各7项,获奖位居前列的高校均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实力较强和研究水平较高的高校。

  说明:由于2007和2008年年国家没有开展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相关奖励的评选,本年度排行榜与上一年度相同,特此说明,榜单仅供参考。

  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奖励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45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5

3

复旦大学

上海

17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7

5

武汉大学

湖北

16

6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1

7

四川大学

四川

9

南开大学

天津

9

9

厦门大学

福建

7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

7

11

浙江大学

浙江

6

吉林大学

吉林

6

中山大学

广东

6

14

南京大学

江苏

5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5

16

山东大学

山东

4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

4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

4

19

清华大学

北京

3

西北大学

陕西

3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3

22

云南大学

云南

2

苏州大学

江苏

2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

2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2

辽宁大学

辽宁

2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河北大学

河北

2

29

山西大学

山西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1

兰州大学

甘肃

1

西南大学

重庆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

1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

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

1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

1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

1

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

1

徐州师范大学

江苏

1

  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发布《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问鼎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第四和第五。江西蓝天学院连续三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列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分列第二和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是我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说,我们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21世纪人才报和《大学》杂志等机构联合编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学 排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