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价培训班瞄准艺考生 培训三个月收费达七八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8:1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湖北美术学院校考正在进行中,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们,成了文化课培训机构瞄准的目标。“名师一对一”、“量身定做个性化方案”、“签约承诺助考大学”……各种诱人的条件让家长们眼花缭乱。

  培训百日收费七八万

  艺考生由于参加专业课培训和艺术院校的校考,耽误了很长时间的文化课学习。艺术院校的校考结束后,拿到了合格证的学生开始狂补文化课。如果回原校继续上课,由于掉课太多,显然再难以跟上。而且这时离高考只有三个月,靠自学一下子补起来谈何容易?于是不少学生和家长将希望寄托在社会培训机构上,各种文化课培训班便应运而生。

  某教育顾问公司许老师自称,该公司从事艺考生文化、专业培训已达6年。“培训文化课100天,收费不等。辅导学生人数越少,收费越高。‘一对五’即一位老师教五名学生,每名学生收费三四万;如果是二三十人的大班教学,收费是每生1.5万元。”许老师介绍,如果是“一对一”教学,最高收费可达七八万元,每天的上课费用七八百元。

  一线教师每节课200元

  如此高额的收费,贵在哪里?许老师介绍,支付给老师的费用占总额的六成以上,“一线老师出来讲课,每课时收费150元—200元。有些培训班请不起好老师,只好找大学生上课,收费自然低一些。”

  毫无疑问,师资力量是各文化课培训班的招牌,它们纷纷宣称授课教师均是来自华师一附中、武汉中学等省市重点中学的一线在职老师。如果家长想问得更详细一些,得到的答案往往会令他们失望。“不能看老师的职业资格证,你们来听课,觉得讲得好就来上,绝对不能知道老师的具体情况。”一位培训班招生工作人员说。

  为什么老师的身份保密呢?武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教师是不允许在校外从事有偿家教的。很多培训机构可能打着“名师”的旗号,到底是不是名师授课不能确定。

  经测试签订“提分协议”

  在参加培训班前,不少培训班要先给学生做测试,以了解学生的文化课基础甚至是学习风格、学习习惯、记忆方式及应试能力等,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教学”,同时与学生家长签订“提分协议”。“如果基础太差,我们不会承诺什么,想上课你就来报名。”许老师说,“高考成绩如果比测试时的成绩还差,出现‘倒喝水’现象,我们会全额退款;如果比承诺的分数少,可以按协议退部分学费。”

  据记者调查,由于文化课培训收费高,如果学生高考成绩不如人意,退费问题就会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一位艺考生家长对记者说:“家长都想让孩子考上好大学。如果钱也花了,好大学没上成,就是把学费全退给我了又有什么用?孩子的学业耽误了才最揪心。”“很难判断高考没考好,是个人发挥的原因,还是复习不到位,所以承诺都是虚的。报酬老师都拿走了,拿什么退钱?”某教育培训机构一位工作人员说。

  培训班良莠不齐难鉴别

  文化课培训班属于非学历教育,不由教育部门管辖,记者在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了部分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发现不少培训机构的经营范围不包括教育培训,有的甚至查询不到相关信息。

  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罗高峰告诉记者,有些艺考生所在学校没有艺术班,校考结束回校后,文化课进度已跟不上,所以才到校外培训班补习。但现在文化课培训班良莠不齐,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识别:要看师资队伍、办班规模和教学管理。如果是临时租的教室,老师东拼西凑,教学管理混乱,这样的培训班最好不要上。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艺术班,学生可以到这些学校插班就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