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为贫困生推出2元套餐遇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47   重庆晚报
温暖套餐窗口鲜有人问津,校方爱心举动不料遭冷遇。 记者 史宗伟 摄
温暖套餐窗口鲜有人问津,校方爱心举动不料遭冷遇。 记者 史宗伟 摄

  “二荤一素一汤,饭管饱,只要两块钱。”为改善贫困大学生伙食,重庆交通大学推出了一项“温暖工程套餐”,在固定的窗口,贫困生就能吃到这样的荤素搭配。不过,“温暖套餐”推出一年多来,大部分贫困生碍于面子不愿光顾,预计每天卖2000份的“温暖套餐”,每天只能卖出400份。

  温暖套餐

  一顿饭便宜三四块

  昨日中午12点,在重庆交大1食堂,一印着“2元温暖套餐”(二荤一素、饭管吃)的招牌特别醒目。窗口只有几个学生在排队,不像普通窗口那样拥挤。整个午餐,卖出50余份。

  后勤公司蒋总给记者讲起“温暖套餐”的来历。他说,自己也曾是名贫困生,在交大读书的时候,一次食堂打饭,卖菜的师傅见他只吃素菜,就给他舀了半瓢油水,“那顿饭至今想起来还很香。”于是,他想到通过“温暖套餐”的方式,希望贫困生生活更好一点。据悉,每份“温暖套餐”学校要补贴3-4块钱,每年总计补贴40万元。

  据悉,学校共有4个“温暖套餐”窗口,每天提供两餐。后勤公司李总介绍,交通大学有2万在校生,贫困生比例在30%左右,而国家级特困生(生活费在一两百元的)也有千人左右,“如果这些特困生都来吃,大约每天需要提供2000份。”可现实状况是,每个“温暖套餐”窗口一顿只能卖出50多份,平均每天总共卖400份左右,最多时也不超过800份。

  后勤公司相关人士分析,可能还是面子观念作怪,有的贫困生可能比较敏感,不愿来吃。

  来吃者说

  “我贫困但并不自卑”

  昨日,一位在“温暖套餐”窗口吃饭的河南籍男生,毫不介意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很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套餐。”这位张姓男生说,他每月只有200多元的生活费,吃顿肉也要精打细算。“现在每天只需要花费5块钱生活费,中午晚上都能吃肉。”张姓男生说,如果以前像现在这样吃,每月至少花费300元。

  “我贫困,但我并不自卑。”张说,贫困不是自己的错,出生在农村,况且自己现在正通过努力在改变命运。他表示,这也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考验,“我希望自己健康、乐观地面对生活的苦难。”张说,毕业出来后,他肯定也会帮助别人。

  不愿吃者

  “总觉得欠别人似的”

  不过,仍有部分贫困生将面子看得比肚子更重要。

  一位蒋姓女生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同学是位特困生,仅来此吃过一顿,就再也不来了。

  蒋说,这个窗口提供的餐具是不锈钢餐盘,而普通窗口是塑料碗。最主要的还是,这个女生的自尊心特别强,“她总感觉别人都在看她。”

  蒋说,她还有个家庭贫困的同学,靠在外面做家教来补贴生活,一直坚持在普通窗口吃饭。“她曾对我说,在那里吃饭,总觉得欠别人似的。”

  肚子面子

  到底哪个更重要

  怎么做,才能帮助那些“脸皮薄”的贫困生呢?交大后勤公司的人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重庆天爱心理咨询中心的李晋伟认为,有的贫困生自尊心特别强,还是需要保护他们自尊,不能勉强,在给他们提供帮助的过程中,需要考虑他们的感受,不能强求。“扶贫也有技巧,比如通过发放餐券,将钱发到学生卡上等形式,进行隐性扶贫。”

  不过,在一国有大型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张女士却认为,贫困生爱面子吃不饱是自己的问题,学校这种方式很好,既扶贫又能磨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正面生活困难的人才是心理健康的。“要生存,先要放下面子。”张说,这种磨炼对大学生今后找工作很有好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