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北京高考部分科目或降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昨天高招体检正式开始,高考备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而今年高考难度也成为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今年高考部分科目可能会比去年降低难度。

  部分科目或降难度

  教育部考试中心对高考难度标准的要求是难度值控制在0.55-0.65之间。难度值是从考生实际得分计算出来的,可以理解为全体考生在某试题(试卷)上的通过率,一道题难度值0.55即55%的考生会做这道题,难度0.65即65%的学生会做。难度值越大试题就越容易,难度值越小试题越难。

  精华学校教育总监尹宗禹介绍说,去年北京市高考各科平均分、难度值、标准差、区分度等分析结果已经出炉,从分析数字看,大多学科的难度值都在0.55-0.65区间,但有些科目的难度略微超出了区间范围。例如外语,难度值是0.50,低于0.55的难度值;再比如文科数学,难度值0.506;文综的政治难度值是0.49;理综的生物难度值是0.537;文科综合试卷的难度是0.53。以上这些科目与标准对比都偏难了一些,今年命题人员在命题时应该会考虑使这些科目难度回到0.55-0.65之间。也就是说,外语、文科数学、文综政治、理综生物等科目的试题今年有望比去年略容易一些。

  考生看样题体会难度

  但专家同时提醒考生,控制高考试题、试卷的难度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它要求命题专家了解本届学生的学业水平,并依据模拟考试、会考等统考成绩多方衡量出题。但有时也会出现命题专家认为是中低档试题,甚至是容易题的,考生还是觉得很难的现象。

  所以考生要理解什么样的题是容易题、中档题、难题。有效的办法是认真看《考试说明》的参考样题,已经下发的2009年《考试说明》中每一道参考样题的最后都标明了这道题的难度值,学生要从中体会易中难试题的标准,找到易中难试题的感觉。

  低难度考题占八成

  高考试题分易中难三个档次,0.3-0.7难度的题为中档试题,低于0.3的试题视为难题,高于0.7的试题视为容易题,而易中难的比例一般为2比6比2或3比5比2。也就是说高考试题的中低档题占八成,总分750分中有600分的中低档试题,因此高考复习一定要抓住中低档试题。

  北京历年的一本调档线、全国各省近几年一本调档线都控制在600分以内,从往年规律看,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也是中低档试题。所以考生要学会取舍,可以舍去难题,但会做的确保正确率。(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