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家长大讲堂: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6:24   新浪教育

  一、  高考心理

  现象--成绩忽高忽低不稳定

  主要原因:

  (1)学习基础不太牢,有的知识点未掌握。

  (2)心理因素即压力太大造成的。          

  如何减压:

  1、目标减压法。适当降低期望值。

  2、信心减压法。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灵魂,是精神支柱。

  (1)如果你感觉没有信心,就在一张纸条上写上“下定决心,不怕辛劳,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或写上 “镇静、镇静、镇静”。

  (2)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比平时大约快四分之一。

  3、情绪减压法(宣泄减压法)。

  把心中的压力、不满、苦闷说出来得到亲朋好友的支持、关怀、理解就可以了。宣泄法有四种形式,第一种形式叫倾诉法,我现在很郁闷,很害怕,当亲朋好友关怀他、支持他,减轻他心理的压力。第二种方法叫书写法,不愿意说怎么办,写在纸上,我很郁闷,没有信心等等,写完以后撕个稀八烂,拜拜了。第三种,运动法,既不愿意说也不愿意写,怎么办?到操场跑四圈1600米,出一身汗,感觉压力减轻。第四种方法叫哭泣法,一个人受到重大压力、重大痛苦,哭一场非常有好处。

  4、考试策略减压法。

  5、文娱活动减压法。

  6、环境减压法。

  二、  高考饮食

  家长应该注意为考生增加哪些营养?

  1、要吃进去。由于心情比较焦虑,饮食会出现一些问题,主要就是吃不进去。

  2、一定要吃好。

  (1)吃好早餐。早餐原则:必须吃好,保证上午大脑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以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早餐内容:

  ①豆类、瘦肉粥及面条;

  ②各种带馅面点、糕点、鸡蛋、牛奶或豆奶;

  ③蛋糕、火腿肠及香肠、水果等。

  ④适量佐餐小菜:调味酱菜、炒虾皮、凉拌小菜或蔬菜水果沙拉。早餐不应单调。

  早餐误区:吃太多高蛋白。

  早餐注意:每周不定期地增加一些诸如核桃粉、黑芝麻糊等,不仅可以调济口味,还可以抵抗高度紧张的学习造成的脑疲劳。

  (2)吃好午餐。午餐丰盛,卵磷脂不可少。

  午餐原则:午餐可以多吃一些动物类食物和蔬菜,尤其是要补充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C、铁、卵磷脂等营养素。

  午餐内容:

  ①动物类食物如蛋类、奶类、鱼类、大豆、禽类、动物肝脏、虾、贝壳类、瘦肉都很适合考生。家长最好每天给孩子准备一个鸡蛋,因为蛋黄中富含卵磷脂,它可以及时补充大脑营养,帮助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激活脑细胞,改善因精神紧张而引起的脑部疲劳。

  ②蔬菜和菌类食物,如香菇、海带、紫菜、胡萝卜、西红柿、白菜、油菜、芦笋、卷心菜、韭菜、辣椒、芹菜、黑木耳、金针菇、苦瓜、南瓜、苋菜等,每天换一个花样。而大脑的代谢物呈酸性,酸性物质让人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这些蔬菜呈碱性,多吃蔬菜能减少脑疲劳。

  午餐误区:吃得太多了,太油腻了。

  午餐注意:每周至少两次新鲜的海产品以补充增强抵抗力的脂肪酸。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保证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等。

  (3)晚餐吃好——应清淡营养,能促进睡眠 。

  晚餐原则:主食不必都是白米饭,也可以做点粗粮,不仅可以改善考生因为久坐少活动引起的便秘问题,还有助于睡眠。

  晚餐内容:

  ①用小米、燕麦、绿豆、黑豆、莲子等粗粮熬成的粥。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使大脑活动受到暂时的抑制,人就容易入睡。

  ②鱼、豆类、浓肉汤等易消化的食物。考生学习疲劳,容易出现低钾的状态,全身乏力,因此,每天可以补充一两碗浓肉汤,浓肉汤里含有丰富的钾元素。

  晚餐误区:吃得过多过饱。  

  晚餐注意:食谱在热能、蛋白质充足供给的基础上,吃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鱼类、牛奶、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4)宵夜。临睡前20-30分钟可以吃夜宵,如热牛奶、黑芝麻糊、红枣莲子羹、小米粥、苹果、香蕉等。

  宵夜注意:最好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食物为主,如粥、鸡蛋西红柿面等,辅之以含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鸡蛋、酸枣、山楂、提子等食物。

  3、吃饭时间: 一般以20分钟为宜。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细嚼慢咽,在咀嚼的过程当中可以使你大脑的血流量更多一些,对你的记忆力会好一些,所以最好每餐在20分钟左右,应该细嚼慢咽。

  4、适当吃点零食。大脑疲劳的时候,建议吃坚果,而且咀嚼也有好处,包括核桃、榛子、开心果、腰果、杏仁,这些东西都可以。(坚果一定要新鲜的,家长自己选料,自己在家炒制最好了,因为市面销售的不少熟坚果,添加了抗氧化剂,吃多了对孩子身体不利。)

  5、多吃蔬果,缓解压力。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多吃蔬菜、水果这些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能够缓解你的压力,使你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还有一个,就是把这些水果,包括一些蔬菜,像小西红柿,黄瓜,也可以作为你平时的一个零食。

  6、补充钙质,减轻焦燥。当焦虑,烦燥,没有办法凝神 时,需要补充钙。像牛奶、酸奶这些奶酪、奶制品,还有像海产品,海产品里的钙也是很好的,而且它的钙跟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对吸收也是不错的。

  7、粗心大意的情况下,吃些维生素A,维生素C,就是这一类含量比较多的,比如是肝脏类的,动物肝,也不仅仅是猪肝,鸭肝也不错,还有绿叶蔬菜,水果,这些东西经常要调配着吃。

  8、加强消化有必要。菠萝在饭后吃,对消化很有帮助,因为它含有比较多的酶,帮助消化的同时也就能够促进你的食欲了。

  9、考前是否进补?

  10、是否养成喝咖啡的习惯?

  三、高考填报技巧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首选学校,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批次或上一、二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首选专业,为让专业能有所选择,不惜适当降低所报学校的一个批次或一、二个档次。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很显然,在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中,第一点文化财富;第二点师资设施;第三点名校情结;这些之中很抽象、不具体,就不具有说服力和指导作用。如果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符合上述三点;那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就不具备上述三点吗?肯定不是。只能说他们比之清华、北大稍微差那么一点点而已。

  首选专业的理由是:

  1、降低风险,做到保险。

  2、减轻压力,有助于高考发挥。

  3、有助于饮食正常与高考发挥。

  4、办学特色、品牌专业。

  5、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

  6、靠专业打天下。

  7、饥饿的时候面包是最重要的。

  8、关于专业的风险及调换。

  四、解读09北京招生政策

  1、5条不可不知的分数线(北京市录控线、第一批次录控线、学校投档分数线、学校录取分数线、专业录取分数线)

  2、 09北京招生政策,总体变化不大,但填报志愿变难。

  3、有关第二平行志愿——填报小平行志愿的基本技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