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评点: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4:16   新浪考试

  个人档案

  姓名:陈建军  身份:××律师事务所律师  性别:男  年龄:45

  个性自述:认真、严谨

  职业故事——律师的一天

  早晨8∶30上班。像往常一样,我至少得提前15分钟来到办公室。工作之前先把一天需要处理的事情从头到尾梳理一下,是我从业七年不知不觉养成的习惯。做律师,无论事大事小、轻重缓急,都要心中有数、有条不紊。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没有一个当事人愿意把自己利益攸关的事情委托给不值得信任的人。

  我浏览了一下今天的日程安排:上午我要接待两批客人,中午和一位同行一起午餐,下午我要参加一起案件的业务研讨,还要修改一份合同和一份起诉状。在浏览日程的同时,我把一些需要注意的具体细节,随手记在备忘卡上。

  约谈第一批客人的时间是9∶00。第一位客人是一家国有公司的经理,刚上任不久。他的前任留下了11笔旧账,希望我们从法律的角度替他作个评估:哪些债权可以通过诉讼渠道索还,哪些债务可以根据法律规避或者延期偿还。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几乎占用了我和两个助手整整一周的时间,而且结果很不乐观。我一边翻阅着评估报告,一边仔细斟酌着见面时的措词。大型企业是我们的重要客户,对方又是新上任的领导,在谈论一个糟糕结果的前提下,需要格外重视语言的修饰。我对自己的专业判断能力是自信的,关键是使对方充分的信任我们,采纳我们的建议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客人一行三人来到我的办公室。我与两个助手和他们谈了两个半小时。我们重点阐述了我们的结论、建议和理由,回答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想,意见书他们一定会反复研究的。分手时我还不能判断他们是否接受我们的结论和建议,但是,谈话的感觉告诉我,我们的专业素质肯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的谈话要容易一些:我们受一家公司的委托起草合作经营的合同文本。在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方面,我们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不到30分钟,关于合同的具体意见就得到了对方的认可。

  下午2∶00,我和3名助手要进行一次业务研究。我接手的一起专利权纠纷案件下周要开庭审理。这是一起比较棘手的案件。由于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甚至缺少相关的案例参考,不少法律上的问题缺乏界定的标准,案件的审理结果往往很难预测,案件的辩护意见更需要充分准备。根据助手们准备的初步方案,我们又花了近4个小时,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整理了一遍,并准备了答辩的预案。

  6∶00的时候,助手们陆续走了。我还有两份材料需要修改和审定,恐怕我还要在办公室至少呆2个小时。我稍微休息了5分钟,冲了一杯咖啡,看了看窗外的风景,又开始修改起助手们准备的材料来。

  明天的日程同样是满满的,也许周末能有一天的空闲。

  点击职业

  ●职位基本信息

  职位名称:律师''所在部门:律师事务所''上级职位:主任

  ●主要工作内容/职责

  接受当事人的委托,调查取证;去法院立案;出庭辩护,应诉。

  ●任职要求

  知识/经验:法律专业知识。

  工作能力:辩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工作态度:敬业、对待当事人客观公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