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09年高考填志愿最低门槛4C1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5:08   现代快报

  2009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昨天正式出炉,囊括了高考统考分值设置、高校选测科目等级如何设定、填报志愿最低达到哪些要求等等具体招录政策。和去年相比,今年高招录取办法的调整并不大。

  今年仍执行“6A加10分”

  和2008年相比,今年高考统考分值的表述更为简明,将投档分和特征分合二为一。今年江苏省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三门分值分别为:语文160分,数学160分,外语120分,共440分。语文、数学分别另设附加题40分。因此,普通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80分,艺术类、体育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40分。

  此外,今年“6A加10分”的加分政策将最后一次施行,而明年起则将调整。今年江苏省对第一次参加必测科目和选测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选测等级有两种方式

  从今年起,对考生的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将由高校自主确定。“高校将怎么确定对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的要求呢?”不少考生都十分关注。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高校对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提出等级要求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据介绍,一种是高校不分科目,只在总体上对两门选测科目和五门必测科目提出等级要求,其表述形式如选测为2A、必测为4C1合格,或选测为A+A、必测为4C1合格等等。

  还有一种办法是,高校也可对历史或物理科目提出具体等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对其余选测和必测科目提出总体上的等级要求。其表述形式如选测历史为A、物理为A+,其它选测为B,必测为4C1合格;或选测历史为A+、物理为A,其它选测为B,必测为4C1合格等等。

  “4C1合格”方可填志愿

  今年的普通类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低“门槛”也确定下来: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同时,普通类考生必测科目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也就是“4C1合格”。

  不过,往届生是例外。据介绍,持有2007年高考综合考试成绩的往届考生,如高考综合考试成绩经转换后对应的必测科目等级为D级(信息技术科目不作要求),也准予其参加2009年普通高考报名和志愿填报。

  此外,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志愿时,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须符合高校相关专业指定的科目要求,等级应满足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今年,对特殊类型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也作出了要求。如自主选拔录取对象、艺术特长生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须达到院校招生章程或招生计划中提出的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招生的等级要求。高水平运动员的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为D级不超过三门(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保送生以及报考小语种提前单招和示范性高职单招的考生,其必测科目等级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

  等级要求仍很重要

  此前,江苏省发布今年高招由高校自主确定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不少考生都认为选测科目不再重要。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别强调,这并非取消等级要求,在划线、填报志愿、投档和录取等招生环节中,等级与分数同样发挥作用,不可偏废。

  比方说,考生进档后如何排序、如何安排专业,选测科目或必测科目都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招录取中,考生进档后供院校参考的排序办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先分数后等级,也就是对进档考生按总分排序,当总分相同时,再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排序;二是先等级后分数,按选测科目等级将进档考生分成若干等级档次,在同等级档次内再按总分排序;三是等级级差法,将进档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总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进行排序。

  体艺类录取批次没变动

  据介绍,今年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录取批次及志愿设置形式与去年相同。

  艺术类和体育类均分为提前录取公办本科、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高职(专科)三大批次,其中艺术类各大批次按照专业考试的方式不同,又细分为若干(小)批次;体育类院校(专业)和艺术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艺术类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实行传统院校志愿(每批填报一所院校志愿)。

  各批次艺术类、体育类志愿录取之后,未被录取的艺术、体育兼报普通类考生,符合条件者仍可参加所兼报的相关批次普通类志愿的投档和录取。

  艺术类、体育类兼报普通类考生参加艺术类、体育类录取时,按艺术类、体育类政策执行,文化分不含附加题分数,总分为440分;参加普通类录取时,其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和等级要求与普通类考生相同,文化分包含附加题分数,总分为480分。未参加选测科目测试的考生,不得填报普通类志愿。快报记者 谢静娴

  ■相关新闻

  奖学金翻倍招生数削减

  国防生竞争将很激烈

  快报讯(记者 谢静娴)昨天,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高校的国防生计划已经敲定,比去年均有所削减。

  昨天,南京大学招生科负责人介绍,学校国防生计划已经确定,总计划为53人,比往年有所减少,而安排在江苏的招生计划约10人,主要安排在数学等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孙雷透露,学校今年国防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总计划95人,其中在江苏投放了25个计划。

  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齐玉辉告诉记者,国防生今年共两个专业:信息对抗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总计划为40人,也比去年有所减少。江苏共有14个招生计划,其中女生一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副主任辅连生告诉记者,国防生共招生60人,其中江苏16人,比去年减少一些。

  “今年考生报考国防生肯定比往年更激烈。”专家分析,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国防生定向分配,就业不愁,而且奖学金由原来的每学年5000元提高到10000元,考生的报考热情肯定会更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