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江苏省高考选测等级仍是“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4:04   现代快报

  早在年前,2009年江苏高考方案的调整就已经公布,但细化的配套方案目前还没有权威发布。昨天,《2009年江苏普通高校招生百问》正式出炉,记者发现,今年高考招录上出现了几项微调。

  选测科目等级仍很重要

  此前,江苏省教育厅明确表示,2009年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而在去年,考生如果要填报公办本科院校,选测科目必须达到2B的门槛。

  “那选测科目就不重要了呀。”不少考生偷着乐,死抓语数外的成绩,而对选测科目忽视起来。

  但昨天公布的方案则明确表示:“划线时会考虑院校提出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其具体原则是,对符合江苏省规定的填报志愿基本条件的考生(必测4C、技术科目合格),根据各批次高校招生计划数和院校提出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要求,综合考虑,划定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各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

  “考生千万不要忽视选测科目的学习,在划线时,招生部门仍然会综合考虑选测等级的情况。”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的高招专家告诉记者,在公布省控线时,只会公布语数外总分的一条线。但实际上,在划线的过程中,选测科目的等级情况也被考虑进去,而且还是比较关键的一个因素。

  他打比方说,本一批次划线,大多院校提出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应该仍然会在2B以上,那么就会把达到高校提出的选测科目最低要求的考生排队,然后根据高校的招生计划划定一条线。

  “如果完全不考虑高校提出的选测等级,最终划出的省控线就会非常高,而达线的考生中可能又夹杂着不少等级很低、达不到高校选测要求的考生出现,那样一来,高校的招生计划就无法满足。”

  他还特别提醒考生,考生们一定要重视学业水平测试的学习,因为“2009年选修科目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并非取消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要求。一方面,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4C1合格的要求没变,另外一个方面,考生报考高校时还须达到高校提出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否则同样不能参加批量投档。

  收费师范生退出提前批次

  记者发现,今年高招中收费师范生招生将退出提前批次,“回归”到本一本二批次招生。“前两年,江苏把师范生全部调整到提前批次招生,结果招生并不理想。”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很多考生都把提前批次的师范生当作一次机会,只愿意上语数外这些专业,其他专业坚决不服从。最终导致学校很多专业都录不满,只能再次征求志愿。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今年江苏将收费的师范生退回到本一、本二批次招生。那么,免费师范生包括哪些呢?江苏高校今年是否会试点免费师范生呢?

  “江苏高校今年部分师范专业是否免费就读,目前还很难说。”南京一所高校招办主任透露,教育主管部门仍然在调研,但如何试点没有定论,今年是否能执行也没有明确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招生今年仍将保留在提前批次招生。如果江苏高校今年不推行免费师范生,那所有师范生招生都将安排在本一本二批次进行。

  专一专二将分开招生

  去年,江苏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院校合并在一起招生,但最终的招生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这个批次的院校众多,考生一次要填报七所高校,一来很难分清高校的层次,二来也很难拉开梯度。

  今年,江苏高招录取批次中,专一专二已经明确分开招生。“这项调整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考生。”对此,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陶建国表示,分两个批次招生,对考生而言,录取的机会也更多。(快报记者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