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招政策调查:四类问题考生最迷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58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语数外三门考试时间有多长,语数附加题是多少分钟?”“必修科目等级也要达到高校要求吗?”“划省控线时要看选修科目等级吗?”“省控线上如果生源不足,怎么降分录取?”如果你是个2009年即将步入考场的考生,这些问题你能答对吗?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编制了《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方案及录取办法调查问卷》,全省所有已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均须在4月7日前独立完成此问卷,从而了解今年的有关招生政策。这也是江苏首次就高考政策出题“考”学生。记者随即采访了南京部分中学,发现能全答对的考生几乎没有,30道题,一般都会错5—10题。

  调查 考生盲区集中在四大问题

  在金陵中学,部分高三学生已开始答题。“好像平时也蛮关心高考政策的,怎么一做题,发现很多都模棱两可,并不清楚,一共错了10道!”李小婉(化名)告诉记者。记者收集了考生答错的题目,发现盲区主要集中在四个问题:

  盲区一:划省控线要不要看选测等级

  一位夏同学告诉记者,这道题是问选修科目等级在招生录取哪些环节起作用,他很快就选出了投档、填报志愿和院校录取三个答案,但是还漏了划定省控线。“我们都知道选修达不到高校要求就不会被录取,怎么划线时也要看选测科目等级?不是看语数外三门总分就可以了吗?”这让夏同学有点莫名其妙。这道题也是错误率最高的一道。几乎所有学生都没答对。

  权威答疑: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09年省里不再统一要求公办本科选测科目必须达2B,但并不意味着划线不考虑选测要求,各批次省控线的划线原则是,对符合江苏省规定的填报志愿基本条件的考生(必测4C1合格),根据各批次高校招生计划数、统考分数和院校提出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要求,综合考虑,划定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各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因此,由高校自主确定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并非取消等级要求,在划线、填报志愿、投档和录取等招生环节中,等级与分数同样发挥作用,不可偏废。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如果忽视等级要求,只按语数外三门分数来划线,就有可能让分数线抬得过高,而达线的很多考生其实是属于选科等级不合高校要求的,实际上并不能被录取。像去年不少考生语数外分高,可就被挡在2B线外,上不了心仪的高校。

  盲区二:必修科目等级是否也要符合高校要求

  “选修等级要达到高校要求不就行了吗?怎么必修科目也要达到高校要求?”一位李同学疑惑地问。记者了解到,09届高三学生早在去年已经参加了“小四门考试”(必修科目测试),大家普遍印象是4C就过关了,当然考到4A更好,因为如果选修再得2A,就有可能享受6A加10分的政策了。可是好像从来没关心过必修科目等级也要达到高校的要求。

  权威答疑: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考生报考普通类院校(专业)时,其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须符合以下要求: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选修测试科目等级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必修测试科目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合格)。同时必修科目等级也必须符合高校提出的要求(技术科目合格)。不过考生可以放心,根据去年各高校的情况,一般都只要求4C一合格就可以了,只有在同等条件下,才会优先考虑必修科目等级高的考生。但也有个别院校会提出高一层要求,如兰州大学对必修科目的要求是1B3C1合格。这一点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

  盲区三:高校建议选科要不要关注

  考生报考普通类院校(专业),高校对其学业水平测试的选修科目有何要求?对这道题很多学生马上回答,选科等级要达标才行啊!尤其是历史或物理必须符合高校选科要求。然而实际上,除此之外,还需参考高校对考生另一门选修测试科目是否有建议选科。

  权威答疑:江苏一所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从去年情况看,在江苏招生的所有高校中,没有一所高校对除物理或历史之外的另一门选测科目种类提出要求。去年高校对选测科目的要求有下面几种提法:一种是笼统的提:如中国药科大学选测科目为AB,就意味两门选科科目中任意一门达A,另一门达B就可报考,另一种提法是对指定其中一门:如东大的历史A,物理A,另一门为B,就意味着历史或物理必须达A,另外一门无论选测什么科目,但必须是B。还有一种提法是文科和理科提的不一样,如南京理工大学:物理A,另一门为B ,而对选测历史的考生则只要求AB,也就是说对理科的考生必须是物理为A,而对文科的考生则没有限定历史为A,两门中只要任意一门达A另一门达B就可以了。当然这只是去年的情况,2009有没有学校对另一门选测科目进行“建议选科”,考生还是要继续关注高校招生简章。各高校会不会视去年进入大学以后的学生学习表现情况,作出进一步的调整?这只有以各高校最后发布的信息确定。

  盲区四:线上生源不足要降分时,先考虑平行志愿考生还是征求志愿考生

  “这个问题我可从没想过,应该是征求志愿吧。”李小婉告诉记者。然而这个答案是错误的。应该是先对平行院校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降分录取,如生源仍不足,再对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降分录取。

  权威答疑: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按照江苏高招政策,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会有一次征求志愿的机会,省教育考试院会发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专业及计划数,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有高校未完成计划,就有可能降分录取,这时候会优先考虑平行院校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然后再考虑征求志愿考生。

  影响 部分考生打算增加选科学习时间

  答完这样一份问卷,考生有收获吗?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考生。一位姓叶的学生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选修科目的重要性。大家的普遍感觉是,关键时刻语数外三门还是大头,分值高,选修科目等级不会要求太高的。没想到划省控线时也要考虑到选科等级,在后面投档录取中也起到很大作用。我现在选科学习时间只有1/3左右,打算要适当加大一点。”一位女生也告诉记者,她的选科是物理和化学,但平时绝大多数时间是花在语数外上,只花1个小时做物理和化学卷,可能要调整一下状态,多重视选科学习。

  语数外高分还是“硬道理”

  不过对于中学而言,也有自己的态度。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的高三班主任说,学生的绝对考分,尤其是语数外总分高还是硬道理。由于录取政策的改变,虽然选修的两个科目以等级划分,但是等级也是由考分来决定的,所以大部分教师都清楚“考高分才是硬道理”!不管政策怎么调整,分数高总不会有问题。目前大家主抓的就是如何指导学生科学的分配时间和精力,具体来说能抓的就是作业时间的分配,这也与学生达成共识,一般都是先完成语数外,再去写选修的两门课程。不过,相比过去,现在教师更懂得团队合作,原来大家单干,要学生死命地花时间在自己所授学科上,考得越高越风光,现在不大一样了,某个学科考得高,其他不达标,照样不能录取,甚至本科都上不了。何况对于选修科目,是以等级划分,死抓也没有多大意义,现在大家懂得了合作,尤其选修科目教师,会让时间给语数外三门。目前,南京高三一模结束后,各校各科都在全市范围内对号入座,看相对位置,调节策略,做到知己知彼。

  预测 第一方阵高校选科等级不会降

  其实当前考生最关注的是,高校对两门选修究竟会提什么样的要求。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学习时间如何分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江苏高校都在互相“瞄着”的状态。对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河海等第一方阵的高校来说,从去年生源情况来看,他们录取的是高端生源,语数外总分和两选修科目的匹配度较好,而且学校没置的专业本来就对两门选测科目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变化应该不大,去年除南大双A外, 东大、南航、南理工均要求物理A,另一门B,河海要求AB+。记者从采访中也感觉到,他们下调等级的可能性较小。

  那么今年公办本科高校会都要求2B吗?记者采访了不同类型的学校得出结论。对一些生源情况不是很好的学校,如一些学校层次较低,地域较偏的学校,为了能更大范围地使学生能报考,今年有可能降到2B以下。另一种情况是:一些院校设置的专业,本来对两门选测科目没有太大的要求,如一些语言类,财经类的高校,也有可能降到2B以下,但这些学校毕竟是少数,他们通过降低其中的一个门槛,势必就会抬高语数外投档线。当然,对一些化工类,医药、农业类的院校,如何定选测科目和等级将会是一个十分头痛的问题。

  此外外省的大多数院校因为不太关心江苏新政,所以等级要求较去年要求变化不应太大。(记者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