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作文不妨给无错别字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1:2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郑文

  江西省教育厅近日公布2009年普通高考自行命题科目语文《考试大纲》实施方案,方案规定高考作文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江西省高招办负责人说,实施这一新规定的目的是引导中学生规范使用汉字。

  (3月25日新华网)

  高考作文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这可以算得上是最为苛刻的惩罚了。按照此项规定设计的初衷,旨在引导学生规范使用汉字,但如此挥动扣分的大棒,确实令那些苦读的考生望而生畏了。或许这样规定后,那些正在被题海战术弄得疲倦不已的考生,不得不又要加上练字的训练科目了。

  高考作文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是带有着盛气凌人的惩罚性“军规”,依然有着现行行政执法的惩罚思维模式,无疑给考生徒增莫名的紧张氛围和心理压力,也影响着高考成绩的发挥。不可否认,惩罚的威慑力和导向功能确实作用很大,但是不是动辄举起惩罚的鞭子,颇值得商榷。固然,中学生应当规范使用汉字。

  规范使用文字,是培养学生成为现代公民的一个基本素质要求。因此,应在各个年级中重视学生规范使用文字,使之贯穿在日常的教学当中。一些学校在样本课程中开设了汉字书写课,这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升学生汉字书法的修养是积极的举措。

  高考作文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错得越多,则扣分越多,也会造成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把注意力放在寻找错别字上,也使公平公正大大打折扣。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高考应多些人文关怀的要素。一个错别字扣一分的无情之下,也是那一份人文关怀的缺失。

  笔者认为,不妨换个角度来考量,如对于高考作文无错别字者给予加分的奖励,这样的积极导向作用或许更加明显,因为规范使用汉字带来“实惠”,这种鼓励发散效应会引起学生对汉字的热爱和珍视,这无疑是规范汉字的魅力所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