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2010年高考数学文理科拟分开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4:33   现代快报

  从明年开始,江苏高考文科和理科将分开公布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既然是文理分科,那数学就应该文理科分别命题。”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有消息称,2010年的高考数学很有可能将文理科分开命题。这也得到了很多数学老师的赞同。

  文理若分开命题,文科是喜是忧?

  前不久,江苏某地召开了一次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会上有专家透露,2010年高考方案实施时,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可能分开命题,立即引起高度关注。

  从现状来看,现在文科考生考数学无需考40分的附加题,只要在160分的基本卷内答题,但真正的难题都在160分的卷子里,文科生和理科生同样要面对,而附加的40分题倒是中等难度。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文科生考起数学来很没信心。有老师做过统计,一般来说,文科生和理科生同考一份160分的数学卷子,分差一般都要达到15分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数学分文理科命题,文科数学试卷的难度肯定要降低一些,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也与理科要求不一样。基于文理科数学基础的差异分开命题,是更加公平的选拔方式。总体看来,这对文科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压力。他认为,文科的分数线可能要提高。因为分开命题,试卷难度降低了,必然带来分数线水涨船高。加上现在文科生普遍比较多,高考2010年开始又是分文理划线,文科的招生计划少,分数线肯定低不了。

  一线教师都比较赞成文理科数学分开命题。“应该分开的,绝大多数省份的高考数学都是分文理科的。”昨天,南通一所中学的高三数学教师说,现在高三文理科学生学的数学知识不一样,怎么能用同一张试卷考查?

  文理分开命题,操作更简便?

  “现在的数学卷子对于理科生来说要发两次,收两次,附加题要另外收卷发卷,给考务工作安排带来麻烦,如果分开命题,文科生一份卷子,理科生一份卷子就要简单许多。”一位老师从操作性的角度上分析,认为分开命题是比较合理的。

  他表示,这种分开命题可以是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和现在的差不多,只不过理科生把40分附加题加进一份卷子里,不要有二次发卷收卷的麻烦。这种方式实质上的变化并不大。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分开命题,也就是说,文科生和理科生的试卷从结构、题型上都区分开来,而不是仅仅在题量上有区别。

  业内专家透露,预计在今年高考结束后会对明年高考的命题方式进行全面研讨,届时应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快报记者 杜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