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福建高考重大利好上线率预计将提高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4:52   海峡都市报
图表
图表
表六
表六

  2009年高考进入倒计时。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形势如何,各批次预估录取率将有哪些变化?高考所有科目由本省自行命题后,考试难度是否会下降?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福州时代中学副校长郭杰森老师依据多年的实践经验,通过翔实的数据对比,为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提出了一些建议作为参考。

  2009年是难得的好年头。首先是考生减少,与历年相比,这是少有的。与此同时,招生数又增加,因此今年的录取率、上线率将显著增加。第二,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全部学科自行命题,“省本高考”的难度要求将更适合本省广大考生的情况。第三,今年是我省课改后第一次高考,根据教育部和本省“稳字挂帅”、“平稳过渡”的要求,对广大考生来说也是有利的。

  复读生减少 应届生胜算增大

  2009年高考考生生源减少。理科比去年减少17523人,减幅9.19%。文科减少6672人,减幅7.01%(见表一)。

  生源减少主要是因为复读生减少。复读生对应届生有很强的竞争力。以2007年为例,福州市应届生与复读生各批次上线率如下:本一批分别为7.74%和8.09%,本二批分别为25.83%和37.99%,本三批分别为39.65%和58.33%,专科批分别为79.14%和90.57%(见表二)。可见,复读生减少对考生,尤其是对处在本二、本三和专科批者,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招生数扩大约5.9% 总上线率提高10%

  根据以上信息和去年招生计划,不难估算出今年高招总录取率和总上线率。理工类: 2008年总录取率为60.55%,今年约为70.61%,提高10.06%。总上线率为91.8%,提高13.09%。文史类:2008年总录取率为62.42%,今年约为71.08%,提高8.66%。总上线率为92.41%,提高11.28%(见表三)。因此,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总上线率都超过90%,都比上年提高10%以上,这是历年高招少有的。

  首次自行命题,难度下降

  前两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自行命题,文综、理综用全国卷。今年起全部学科由本省自行命题。全国卷难度值要求在0.55~0.6之间,本省要求近于0.6,比全国卷要求低,比2008年全国卷的实际难度更低(理综和文综难度分别为0.42和0.51),并且还规定了试卷中易、中、难的比例为4∶4∶2或3∶5∶2(见表四、表五)。这些对广大考生,尤其是一般校的考生更为有利。这些考生应更重视基础、注意细节,争取“易”题不失或少失分,“中”题多得分,“难”题捡一点分。

  新高考力求“平稳过渡”

  课改后首次高考,许多考生担心新考点(新知识点)、新考法、新要求等。因此,2008年各批次招生都“爆满”,才出现今年复读生剧减的情况。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的“稳字挂帅”、“平稳过渡”要求,为课改后的高考命题指明了方向。“平稳过渡”中的“过渡”体现在高考试卷上,最主要是试题分为必考题和选考题。例如,语文、理科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均设有2~3题选考题(见表六)。“平稳”则防止试卷难易大起大落,要求同学科的选考题难度值相同或相近,防止倚轻倚重,因此选考题的难度值比较适中,各地市的质检试卷也证明了这一点,许多一般校的考生都有分可得。这些对广大考生是有利的,而且也有利于促进选考模块的教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